首页  /  走进相公村  /  正文

走进相公村

深山“神仙叶”变身百姓致富“黄金叶”

发布时间 : 2023-10-19 12:48:29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深山“神仙叶”变身百姓致富“黄金叶”

荆楚网2023-10-17 16:4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郝金鑫、何艮)10月15日,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一棵棵的神仙叶树苗在阳光的照射下苍翠欲滴。来自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花果供电所的“鄂电红马甲”与村民一同忙碌,帮助农户采摘、晾晒神仙叶,鲜亮的红马甲与翠绿的神仙叶树林相互交织,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神仙叶是秦巴深山的野生灌木,学名是二翅六道木,《神农本草经》记载,其具有补血、疏风、散热、益肝通气、降压利尿之功效。近年来,西沟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市场主体,在全村推广种植神仙叶,并对外销售神仙叶凉粉、代用茶、面条、干粉等系列产品。

“我家2亩多地都种上了神仙叶,光卖叶子,一天能挣上百元。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人。”相公村村民王喜芬说。采摘季节,厂里一天最多用工达30多人,多数是附近村民。

相公村共种植了200多亩神仙叶,由于村里有了产业,吸引不少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村民王胜强就是其中一位。因有技术、爱钻研,王胜强返乡后,很快就成了相公村神仙叶加工车间的技术员。

在全电化加工车间,神仙叶由晾晒变成了烘干,由人工炒制变成自动化生产,并且从种植、烘干、炒制、研磨,实现了当天采摘的农产品当天加工成商品。

为支持神仙叶产业的发展,花果供电所组织在该村改造0.4千伏线路2.3余公里,为该项目架设10千伏线路1.5公里,架设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一台,满足神仙叶特色产业的用电需求。

线路改造,满足特色产业用电需求。 通讯员供图

村里有了神仙叶加工车间,村民们种植神仙叶的热情也空前高涨。“鲜叶以每斤2.5元的价格回收。以前贫瘠的山坡地,现在每亩年收入可达5000多元。”加工车间负责人张多多说,通过产品研发和全电化晾晒、炒制、加工,该村神仙叶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西沟乡山多地少,发展神仙叶,让每家每户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全乡产业发展。”张湾区西沟乡党委书记龚秀琴介绍,全乡已有5个村种植神仙叶,面积达1000多亩,年销售额达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