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在线]武昌首义学院稻田支教队“七彩假期”筑梦西沟

发布时间 : 2023-07-18 22:00:43        来源 : 武昌首义学院     浏览次数 :

中国教育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夏文婧 摄影:黄舟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彰显大学生责任担当,近日,武昌首义学院阳光爱心协会稻田志愿服务队携手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中心小学,开展了2023“七彩假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本次“七彩假期”活动主题为“‘稻’爱意永存,‘田’无限生机”,旨在围绕学业辅导、安全教育、身心成长、科技创新、文化传承、艺术素养、快乐学习等方面,助力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度过充实而快乐的暑期生活。

活动期间,支教队开设了英语、数学、语文等课程,为不同年级、不同学习进度的孩子们针对性地设计授课计划和教案,同时对暑期作业中的错题进行纠正、讨论和分析。支教队将被动填鸭灌输式学习变为主动式讨论探究,从“我要学”变“我想学”“我爱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同时,支教队还为孩子们组织开展了主题安全教育、书法课堂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

在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中,支教队员以安全趣味小知识为切入点,从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拐防骗、防止溺水等方面,对孩子们展开安全教育,将安全防患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孩子们远离危险事物,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共筑安全之盾。

在书法课堂上,支教队员从汉字的起源讲起,通过展示书法家的传世作品,激发孩子们对书法的兴趣。在书写过程中,队员们耐心纠正孩子们的握笔姿势,结合板书对基本笔画的正确书写进行示范。在队员们的细致讲解和耐心引导下,孩子们在观察、比较、临摹的基础上,逐渐掌握了书写要领,提升了书法鉴赏能力。

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支教队员通过红色故事讲述、诗歌朗诵、游戏拓展等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

“上课之前,我心情忐忑,担心自己的课堂讲授没办法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但当我看到教室里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求知的眼神,一切不安都烟消云散,内心充盈着爱与热情,我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能给孩子们带去欢乐、知识和梦想。”金融2103班王润卓在日志中写道。

据悉,今年是武昌首义学院稻田志愿服务队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的第七个年头。以志愿做桨,助力每一个童年梦想;以青春为楫,扬帆不负那美好韶光。团队负责人表示,团队将继续传递爱与智慧,同心助力乡村振兴,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