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伟大精神  /  正文

伟大精神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发布时间 : 2023-04-11 13:16:31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来源:《求是》2023/07    2023-04-01 09:00:00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纪红建

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题记

春和景明,我从长沙市望城区湘江村家中出发,经沩水桥、八曲河路、郭亮路,再沿雷高路往南,道路深处是肃静而亲切的湖南雷锋纪念馆。

这条路上,撒满了感人的雷锋故事:苦难的童年,阳光雨露下的少年,乡政府通信员、县委公务员,治理沩水、走向鞍钢……这一切,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融入了沩水和八曲河,并随着滚滚北去的湘江,流向洞庭,注入长江,奔赴大海。

如今,雷锋离开我们的时间越来越久,但他早已走进我们的心灵,越来越近,越来越亲。

历久弥新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习近平

望城,一个具有独特红色文化的地方。

雷锋在望城生活、工作了18年,这里不仅有他的亲情、乡情,更有同甘共苦的同事。

健在的同事中,有冯健、张建文、冯正其等人……他们是雷锋精神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2023年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86岁高龄的冯健老人作为雷锋家乡代表参会。

会后,当我见到冯老时,她仍然难抑内心的激动。她告诉我说,“学习雷锋60年,是历史的写照,现实的存在,未来的召唤。学雷锋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让雷锋事迹广为传扬,让雷锋精神深入心灵。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雷锋精神是长青的。对于雷锋家乡而言,一项光荣的任务、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赓续好红色血脉,切实保护和利用好雷锋在望城留下的人文历史资源”。

冯老是雷锋生前好友,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湖南省劳动模范。

1956年初冬的一天,时任西塘农业社第二社长的冯健到县城办事,遇见了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的雷锋。雷锋被冯健投身农村建设,并带头到猪场养猪的先进事迹打动。而当冯健听说了雷锋的苦难童年后,更是充满同情。冯健鼓励雷锋说,虽然你是孤儿,但如今是新社会,到处有亲人。我比你大几岁,今后我们就像姐弟一样。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图为雷锋像。 新华社发

1958年,冯健被组织保送到农学院上大学,这年11月雷锋也北上去了鞍钢。虽然两人一南一北,但仍保持书信来往。1961年春的一天,冯健偶然在报刊上读到介绍雷锋先进事迹的文章,异常高兴,特意写信祝贺。雷锋也很快回信并赠给她一张照片。照片上的雷锋满面笑容地擦拭着解放牌汽车,背面写着:“冯健姐姐,我永远向你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雷锋。”

1962年下半年,冯健依然给雷锋写信,但没有收到回信。直到1963年2月,读到《中国青年报》刊登的长篇通讯《永生的战士》,冯健才知道雷锋已于1962年8月15日以身殉职。

冯健拿出雷锋生前寄赠的照片,回想起以前温馨的一幕幕,不由得泪流满面……

冯老告诉我,大学毕业后,她本来可以分到机关工作,但她却主动申请回到农业生产一线。之后的岁月里,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为了宣传雷锋精神,她的足迹遍布全国。退休后,她广泛收集雷锋在望城18年的事迹,编撰成书。

“60年来,雷锋精神一直陪伴着我,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动力。”冯老告诉我。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张建文老人唱着歌向我走来。

张建文长雷锋5岁,他们在望城县委交通班共过事,后来又一起去了治沩工程和鞍山钢铁厂。1958年,报名去鞍钢的雷正兴改名为雷锋。雷锋对同去的张建文说:“雷正兴这个名字是叔公起的,有家道兴旺之意,旧社会我连家都没有,说什么兴旺啊。”张建文让雷锋替他也改一个,雷锋以“建设新文化”的寓意帮他改名为张建文。

1958年底的一天,张建文妻子写信到鞍钢说娘病危,家里急需用钱。他是学员,没有工资,只能在心里犯急。一个月后,妻子写信告诉他,寄的20块钱收到了,娘的病情也好转了。看了信后,他想了很久,20块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到底是谁寄的呢?把这个事情跟同事们一说,大家都笑着说,还会有谁,肯定是雷锋呀。“雷锋这个人呀,帮助人都是发自内心的习惯,他不习惯的是人家感谢他。他不好意思的模样,至今仍然深深感动着我。”张建文深情回忆。

从鞍钢回到望城后,张建文一直从事电影放映员的工作。有一次,学校的一位老师看到《解放军画报》刊登了张建文和雷锋在鞍钢的合影,就对张建文说,原来你跟雷锋是同事呀,给学生们讲一讲雷锋的故事吧。

这一讲,就是数十年。

2023年春节后,我来到白马巷社区张老家。在翻看赠言册时,一个记者的留言让我内心震撼:“您是我心中的火种……”

10年前,张老就在家里堂屋布置起家庭“雷锋纪念馆”,先后接待省、市、区、街道等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参观者2万余人。3年前,由于房屋拆迁,社区便接管了张老的资料,并在雷锋大剧院的原职工宿舍建起“雷锋生前好友张建文工作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老宣讲雷锋的声音一次次在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回响……

“我不会讲普通话。”张老说,“但只要用心去讲,听众用心去听,就能听懂。”

在雷锋的故乡,学雷锋是一份情感、一种传统、一项使命。

2021年,望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打造“志愿者之城”。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望城的志愿者达到30多万……

望城区把雷锋精神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把“讲好雷锋故事”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领雷锋故乡党员争做雷锋式好党员,将雷锋文化融入城市建设……

正是这份珍视和坚持,让雷锋精神在他的故乡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勃勃生机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

迂回曲折的八曲河从团山湖穿村而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种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个永恒的定格。”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名单中看到雷锋的名字,首先浮现在我眼前的,就是年轻的雷锋在团山湖当拖拉机手的形象定格。

团山湖曾是一片水患频发和血吸虫肆虐的沼泽地。1957年,数万人的治沩大军掀开了团山湖新的一页。

在县委交通班工作的雷锋一连几次递交申请书,坚决要求参加。开始,县委考虑到雷锋只有17岁,又是孤儿,不同意他去。但雷锋说:“旧社会,我被逼成了孤儿,讨过饭,晚上露宿别家的阶基,什么苦都吃过,比起来,工地上算是幸福生活了,何况我年纪轻,能够吃苦哩。”

治沩工程结束后,建设团山湖米粮仓的战斗又开始了。上级分配给望城一台拖拉机的指标,但望城县没钱购买拖拉机,团县委号召全县的团员捐款。雷锋把全部积蓄20元钱,一分不留全部捐出,是全县青少年中捐献最多的一个。1958年春的一天,县委领导对雷锋说:“我们研究过你的申请,同意你到农场去学开拖拉机。”从此,雷锋成为望城第一个拖拉机手。

在这里,雷锋创作了《我学会开拖拉机了》、《茵茵》、《南来的燕子啊》等文学作品。1958年6月,他在日记里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60年来,雷锋成为道德模范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代名词。图为雷锋(左)在帮助战友缝被子(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8年11月,雷锋离开团山湖去了鞍钢,但他的奋斗精神留在了团山湖,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中传承与成长,注入这片土地无穷的力量,始终焕发勃勃生机。

在团山湖村党总支那里,我被这样的故事感动。2017年6月底7月初,团山湖洪水上涨,部分房屋被洪水淹没,大部分群众被转移到堤上。村党组织协助民政部门,负责转移群众的吃喝拉撒。洪水淹了21天,他们便在堤上坚守了21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团山湖村的村民有了主心骨。

漫步团山湖,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2020年,一支青年创客团队来到村里的袁家塘后,着手开展小微水体和农村分散式污水的治理。他们科学配比种植水生植物,养殖水生动物,辅以微生物,构建水生态自平衡系统,让水体保持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经过整体治理升级,他们让鱼翔浅底、岸绿景美成为团山湖随处可见的风景。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团山湖村是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雷锋当年在这里治水患,如今他们在这里治水污,守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让这里的人们更加幸福。

新时代,团山湖人不仅把学习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更对雷锋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这,正是这片土地持续勃发的密码!

熠熠生辉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习近平

雷高路的尽头便是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在纪念馆内。这里原来叫简家塘,是雷锋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我又看到了雷锋的名言:“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2022年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螺丝钉”的比喻指引广大青年追求进步,“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做到了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1958年11月,18岁的雷锋来到鞍钢。组织上分配他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学徒。雷锋当时驾驶的是高大的“斯大林80号”,身材较矮的他坐进去几乎看不到前面的土铲,每天只能猫着腰操作。值班主任想给他换辆小型推土机,雷锋却坚决不肯,说:“开大车比小车推得多,这点困难算什么,我能克服!”原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出徒,他只用了4个月就成为一名熟练的推土机手,并成为模范工人。

1960年1月,雷锋应征入伍。连队分配他当汽车兵,他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担任班长后,他大胆管理,事事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

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点燃了一代代中国人以身许国、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信念,培育了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职业操守和精神追求。

今天,雷锋故里已经崛起一座雷锋新城,成为长沙“西引擎”、“中国麓谷·创新谷”。在140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了4万多家企业,1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有产业工人30多万人。

在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上,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创新创造的不竭源泉……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我走访了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

30多年来,中联重科追求极致,只干一件事——带动中国塔机技术全面升级换代。中联重科人致力塔机的研发,用极致的工匠精神打破国外技术在行业的垄断。正是凭借着这种极致和创新精神,他们不断成就着“极致之事”:研发了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全球首台万吨米级上回转塔机等世界级明星产品……

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雷锋新城这个高新产业集聚区又有了新的内涵,“螺丝钉”精神成为追求科技创新、攻克高科技难题、铸造大国工匠的内在动力。

中联重科关键焊缝工匠、长沙高新区劳动模范黄红兵告诉我,现在公司智慧产业城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在紧张地自学数控编程以及实践操作方法,储备知识跟上智能制造的步伐。

问起新时代如何发扬“螺丝钉”精神,黄红兵诚恳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工匠,我觉得首先要有‘傻子’精神,人家觉得苦觉得累不愿意干的,我们来干;其次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攻克工艺难关,提升产品质量;再次要有创新改革精神,要善于总结经验,把好的经验留下去……”

在雷锋新城,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雷锋精神在这里融合,催生着新理念、新担当、新作为。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生生不息

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

“三叔:您好!近来身体好吗?工作忙吧?精神愉快吧?生活过的怎样呢?……”

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的展柜里,我看到了1962年6月26日雷锋写给三叔雷明光的一封家书。三叔对雷锋有养育之恩。这封短短的家书不仅是雷锋部队生活的见证,也满含了一段朴实、真挚的亲情。现在,这封家书已经成为国家一级文物,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守护雷锋的文物,就是守护雷锋精神的种子。我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谭荒芳老师。虽然她从小就失去双手,但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做好文书档案工作之外,她还收集、整理、完善了雷锋的各种资料800多万字,文物﹑实物近千件。退休后的她更忙了,成立了“谭荒芳工作室”,马不停蹄宣讲雷锋精神。

我还见到了谭荒芳的女儿张璐琪。2009年采访谭荒芳时,她告诉我,想让璐琪回湖南雷锋纪念馆当个讲解员。当时璐琪刚从苏州的一所大学毕业,本想留在那里,但最终还是受母亲影响,主动回到湖南雷锋纪念馆。2012年我到纪念馆采访璐琪,她已经是一名骨干讲解员了。2018年再次采访她时,她是共青团长沙市望城区委党组成员、副书记,但她还兼职当讲解员。

这次问起她的工作,她笑着说:“都回馆里两年多了,继续干老本行。”

今天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他们如一粒粒种子,到处播撒雷锋精神;如不息的涌泉,涓涓滴滴润泽人心!

广场上,一身戎装的雷锋塑像朝气蓬勃、英姿奋发。作为雷锋故乡人,我清晰地记得1996年当兵离开故乡时,与数百名望城热血儿郎在雷锋塑像广场,向雷锋宣誓:做雷锋那样的好战士!

在广场西侧,我看到周美玲——我们雷锋家乡的小英雄。2015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只有12岁的周美玲在大货车车轮下勇救3岁男童的英勇事迹,在三湘大地被人们竞相传颂,周美玲也由此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美玲告诉我,她现在是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一的学生。“我参加了学院‘薪火相传宣讲团’!这个学期我会参加宣讲,讲雷锋的故事。”

湖南雷锋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主体包括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雷锋塑像广场等。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详细介绍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重点突出了雷锋在家乡望城的成长经历。图为湖南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 长沙市委宣传部供图

正说着,一个戴红领巾的小男孩奔跑过来。

犹如一束温暖的阳光,我微笑着问他,“你是哪个学校的?”“叔叔,我是实验小学的‘雷小锋’。”

“雷小锋”并非一个人,而是雷锋家乡10万余名中小学生共有的称呼,每一名学生都获得一个“雷小锋”编号,印制在校服,展示在窗口,介绍在嘴边。

他们只是雷锋故乡的缩影,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只要您用心倾听,“雷锋”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大;用心寻找,满眼都是亲切的“雷锋”。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深深关切,指引方向。赓续传承,历久弥新。

2023年3月,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主要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部队等基层一线,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立足本职、建功岗位,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放眼望去,星火长明,生生不息!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链接】

“2023雷锋精神论坛”综述

来源:《求是》2023/07 作者:李 斌 周文强 2023-04-01 09:00:00

“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前,毛泽东同志为一名平凡而伟大的战士题词,引领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风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学雷锋指明方向。

2023年3月5日至6日,中共湖南省委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湖南省军区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举办“2023雷锋精神论坛”。论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以“新时代新雷锋”为主题,围绕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着力深化研究阐释、加强示范带动、拓展平台载体、形成长效机制等开展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雷锋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全国研究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时代楷模”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七一勋章”获得者、湖南钢铁集团焊接顾问艾爱国,“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等作了交流发言。开幕式发布了主题宣言,倡议全社会争做新时代新雷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60年来学雷锋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与会同志一致认为,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火热实践,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塑造了一代又一代学雷锋先进模范。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与会同志认为,60年来,雷锋精神始终紧随时代需要,与时俱进发展,已经升华为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通过雷锋言行事迹表现出来的,以雷锋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追求为基本内涵的一种伟大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必须深刻把握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理解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赓续传承的机制和制度,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深刻揭示新时代学雷锋到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学雷锋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与会同志认为,60年来,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迸发出无穷活力,成为广泛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与公民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与社会治理渗透契合,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在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遍布三湘四水,全省注册志愿者达149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6.5万余个,形成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闪亮品牌。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践要求,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雷锋式先进模范层出不穷。与会同志认为,6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中国人民奋发向上、忘我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弘扬雷锋精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亲切寄语“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接见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殷殷嘱托“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谆谆教导“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一个个先进模范传棒接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二、新征程上需要更好弘扬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勇毅前行,更加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强大力量。

汇聚信念的能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会同志认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忠诚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信念之盾,筑牢信仰之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涵养大爱的胸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与会同志认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学习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大爱胸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发扬忘我的精神,团结奋斗共创伟业。与会同志认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需要学习雷锋同志“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境界和“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忘我精神,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

激发进取的锐气,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与会同志认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成为新时代的“劲草真金”,需要学习雷锋同志“像松树那样,不怕风吹雨打、严寒冰雪,四季常青”的斗争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往不胜。

三、着力培塑更多新时代新雷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塑更多新时代新雷锋。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信仰是他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仰是他最朴实的情感。做新时代新雷锋,就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信仰,努力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时代标兵,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做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雷锋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他全心全意投身新中国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做新时代新雷锋,就要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结合起来,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个人职业,在新时代干出一番新事业。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者。雷锋精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承接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价值追求。雷锋公而忘私、助人为乐、自强不息、艰苦朴素等实践品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新时代新雷锋,就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精神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和发展。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生动反映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做新时代新雷锋,就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做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忘我奉献者。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做新时代新雷锋,就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