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阐释  /  正文

理论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天下观和群众观

发布时间 : 2023-05-13 19:21:47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

2021-08-26 08:50:16 来源: 瞭望2021年第34期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不断汲取历史智慧,丰富和拓展历史视野,形成了缜密、贯通、联系的大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他对历史的客观性、连续性、逻辑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强调树立历史思维,汲取历史教训,获得历史智慧,在历史中探索治国理政的经验

➤围绕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朱志伟 |   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的功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历史的本质、规律、经验等做了科学客观的界定和阐释。

这些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为新时代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依据和根本遵循,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历史视野。

获得历史认知  坚持历史观点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2018年5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客观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尤其是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历史评价等方面,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宽广的历史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不断汲取历史智慧,丰富和拓展历史视野,形成了缜密、贯通、联系的大历史观,为指导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一,坚持唯物史观,对重大历史人物事件作出重大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方法论的正确观点,坚持全面、客观、历史地表述和评价历史人物,真实还原历史人物。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评价孙中山的历史功绩,并把中国共产党人看作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由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而引出如何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论述,深刻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特别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并对三者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作了深刻阐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科学评价历史人物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准。

对近现代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了客观评价,着重阐释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他指出:“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

坚持历史的连续性,历史不可割裂,既要承认历史发展时期的特殊性,又要在历史的前进中找到发展的内在逻辑性,通过历史现象看到历史发展的本质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观点和生动表述,反映出他强烈的历史纵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第二,坚持辩证法,对各历史时期作出重大判断。

运用辩证法,全面、客观、辩证、发展地研究和阐述历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史观的重要特征,他多次强调要看到历史向前发展进程中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根据社会发展阶段和矛盾,对不同历史阶段进行科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他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作出这样的战略判断,有着深刻的依据。”

坚持唯物史观,坚持用联系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各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些论断和观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我们正确观察历史提供了科学方法和基本遵循。

第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党和国家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他清醒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他多次从中国近代史讲起,对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救亡图存道路进行总结,引用大量历史事实,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以辩证的眼光看待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进行的探索,坚持正确的历史方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大历史视野的角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国家民族的浓烈情感,对家庭道德等价值理念的认同和推崇等,表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立场。

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一些污蔑党的领袖、攻击党的历史、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的不良言论,给思想舆论领域带来了极大的混乱。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应在翔实准确的史料和细致深入的研究分析下,用史实说话,面对错误言论,敢于发声、勇于亮剑、敢于斗争。

运用历史思维  借鉴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他对历史的客观性、连续性、逻辑性有着清醒的认识,认为历史既不能凭空想象,也不能主观臆断,强调树立历史思维,汲取历史教训,获得历史智慧,并要深入学习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把握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经据典,提及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和朝代治乱兴亡的历史经验,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等著名论断。

第一,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推崇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根”“魂”“基因”“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他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显示了历史睿智和历史智慧。

历史记录了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交替,是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价值源泉,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来源。

第二,从党的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论断。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史视野的重要特征和鲜明特色。他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过程、创新变革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坚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共同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第三,提高治国理政的历史思维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持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方位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行考量并作出准确判断,聚焦时代之问,探寻时代之需,针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总结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效极其重要。因为历史不仅记述了前人得与失、成与败的经验教训,而且还蕴含着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精华,即包括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立足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从历史的维度和角度,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和回顾,聚焦现实问题,谋求解决方案,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思维的重要表现。他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而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地、科学地、实践地看待历史发展,在历史中探索治国理政的经验,认为“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的方法,统筹考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因素,提出和实施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这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汲取历史智慧  把握历史规律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部“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基于多年的勤学思考及丰富的从政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的本质和规律有着科学的认识,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中寻找出历史发展的规律,作出分析、得出结论、汲取智慧。在尊重客观规律、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下,他认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的功效和规律有着极强的时代蕴意。这不仅体现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规律的总结和提炼,还体现在认识规律基础上的科学实践之中。围绕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第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继承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探索党的执政规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中国历朝历代关于反腐倡廉有许多可资借鉴的规律和经验,指出要“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对古代经验,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和警示,为探索党的执政规律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水平,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执政党建设问题高度关注,不断从历史中寻求解读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密码。在深刻总结党执政经验的基础上,他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要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等的能力水平和执政水平,坚决用历史智慧推进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和管党治党水平。

第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既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入总结历史,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知和正确研判,以全新的历史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第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基于这种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历史的眼光和观点,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放眼世界,以宽阔的眼光,既从现实又从历史两个方面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对外工作做得更好。这种深远的历史思维贯穿于“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等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的各个环节,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诸多历史性成就。

当今,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同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学习借鉴先进的世界文明。要用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对待不同文明。人类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不同文明应该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应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他提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种历史解答和历史思维,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远的历史思维,正确对待历史、科学正视历史、自觉运用历史,充分发挥历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彰显了大国领袖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历史视野,这种大历史观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和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来源。□(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

2022-06-22 14:26:41 来源: 瞭望2022年第25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主张各国和衷共济、建设光明未来。这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核心表达,体现了他深邃的历史眼光、自觉的辩证思维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站立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将中国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出发,聚焦人类命运与共现实,坚持完善全球治理。从使命、理念到方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内涵丰富、体系严谨,既关怀当下和未来,又充满思辨和力量,贡献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立足于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有科学体系,有思想深度,有实现路径,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主题的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统一、中国行动与世界发展的统一,展现了鲜明的使命感、科学性和时代性

刘颖 |   文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等关于世界建设的中国方案,形成了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天下观。

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三重逻辑

要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形成逻辑,需要先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天下”的看法。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同年3月,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他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议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坚持“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重申世界建设的中国主张。

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倡议“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下”的论述,强调“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主张各国和衷共济、建设光明未来。这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核心表达,体现出他深邃的历史眼光、自觉的辩证思维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历史看,是对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旨在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体现了对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世界和谐相处,对各国合作共赢、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命运与共的价值追求。这种追求,包含着“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世界建设愿景、“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国家相处之道,包含着“和为贵”“言而有信”的交往准则、“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义利价值抉择,也包含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高尚品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担当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广胸怀,展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造转化。

从理论看,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新中国七十多年外交理念的继承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倡导国家交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探索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开创了同各国友好合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强调世界历史思想和人类命运与共事实,追求人类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致力于发展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赋予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拓展了独立自主、和平发展道路理念,体现了坚持科学解释世界、积极改变世界的实践品格,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是对新中国七十多年外交理念的继承和发扬。

从实践看,是对“两个大局”现实和全球性挑战的思辨探索。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向未来,是合作还是孤立,团结还是分裂,拉手还是松手,人类社会面临重大抉择。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坚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理念主张,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面对中国发展、世界建设和全球性挑战所作的思考和应对,是致力于解决难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探索出的新的方案,体现了立足当下和未来,坚持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的坦荡和担当。

全面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丰富内涵

站立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将中国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出发,聚焦人类命运与共现实,坚持完善全球治理。从使命、理念到方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内涵丰富、体系严谨,既关怀当下和未来,又充满思辨和力量,贡献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智慧。

关于使命:坚持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党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历史底蕴,抱守“协和万邦”“和实生物”的文化精神,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这么大的体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有信心,也更有力量。

关于理念: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纲,习近平总书记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着手,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政治上,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安全上,倡导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上,倡导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生态上,倡导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自2013年提出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发展。从提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正确方向,到系统论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内容;从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从呼吁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到诠释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正凝聚起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这一重要理念不仅被写入党章、宪法,还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文件,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

关于方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强调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形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方案。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就是要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就是要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就是要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就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就是要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等等。这些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也为坚持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双赢、共赢、多赢而不要单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平台和力量支撑。

关于路径: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构成“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新范式。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8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美好愿景变为实际行动,从重大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4月,全球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中巴、中蒙俄、中国-中南半岛等经济走廊以及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比雷埃夫斯港第二阶段股权顺利交割;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为全球基建拓展资金渠道。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向沿线国家运送了146万标箱货物;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785.7亿元,一批“小而美”的减贫、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

从亚太到非洲,从欧洲到拉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加强经济合作、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联结天下进而沟通天下的“船”和“桥”。“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秉持的“天下一家”“计利当计天下利”“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等理念付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将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生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立足于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有科学体系,有思想深度,有实现路径,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主题的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统一、中国行动与世界发展的统一,展现了鲜明的使命感、科学性和时代性。

立己达人,展现大国担当。中华民族历来有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坚持以天下为己任,强调各国要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强调各国要在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时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和衷共济、和合共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各国同舟共济、合作抗疫,始终是团结抗疫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行动派。2020年5月,中国率先提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截至2022年5月上旬,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这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立己达人、胸怀天下的领袖担当。

系统科学,坚持知行合一。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需要科学的武装和脚踏实地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胸怀“两个大局”,提倡“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发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举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一带一路”从“大写意”步入“工笔画”,“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强调“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举办进博会、服贸会等经贸盛会,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大主场外交;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成功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多边会议,搭建起促进各国文明交流、共同发展新平台;切实完善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等。从理念到平台,从倡议到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观科学、系统,超越意识形态藩篱、超越社会制度对立、超越发展水平差异,充分践行了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与时俱进,把握历史主动。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然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从现实关切出发,依托我国发展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以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开阔视野、时代站位,积极思考探索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出并阐述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生态观、合作观和全球治理观等,倡导“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这些理念和主张,超越了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的界限,既继承前人传统又勇于实践创新,还将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与时俱进,为解决世界困局贡献了智慧力量、书写了中国答卷。

建设更加美好世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关键在行动。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将理论落到实处,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坚持做好国内疫情防控,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信心、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中国先哲老子讲,“大邦者下流”。就是说,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拥有容纳天下百川的胸怀。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是要始终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当下,世界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与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各国单打独斗的小船经不起风浪,地球村各国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我们要坚持“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总路径,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我们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真正建成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不断丰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

2023-03-06 10:33:49 来源: 瞭望2023年第10期

➤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主体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标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表现和鲜明特征

➤在不同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是人民,强调得最重也是人民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朱志伟 |   文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和群众工作,坚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重要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更为丰厚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主体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道出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心声,生动揭示了我们党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真正原因,那就是始终恪守、全力践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2013年12月3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正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余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激发人民创造伟力、凝聚人民智慧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观点,也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既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又形成了在群众中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出台政策经过群众检验,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和愿望作为制定政策依据的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是科学方法,体现着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统一。

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这些重要论述是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的生动体现。这一历史观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立场观点

“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癸卯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采取视频连线方式看望慰问全国6个地方基层干部群众。亲切关怀与深情厚望传递到四面八方,温暖着各族儿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表现和鲜明特征。

从“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从“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到“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到“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赤子之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博大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他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他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理论的基本原理,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观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人民群众主体论”的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此后在国内外的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中对这一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2015年11月23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00多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被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二十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

这些重要的表述和论断,践行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科学指明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为新时代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奠定了基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科学判断,正是因为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思想基础,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再一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人民至上”始终是最终的价值指向。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第一条也是首要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在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后,又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条,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改革,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同时,也正是基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正确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根本依归。

从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到重视教育、就业、健康、社会保障、安全和生活环境等民生问题,再到完善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全面和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靠人民主体力量,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不同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是人民,强调得最重也是人民,他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将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为检验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贯通的历史视野,客观研判党情、国情、民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优良传统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将群众立场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创业兴业的重要原则,他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

“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期间这样强调。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用的是自来水吗?污水怎么处理?”“做饭用电,电费贵不贵?”“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民生“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抓,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在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理念,葆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而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发展观的标准则是能否坚持求真务实,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的相继开展,正是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求党员干部无论做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旨在提升全党的群众意识、宗旨意识,提升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

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部署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全党全社会迎来了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和实践中,不断增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