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阐释  /  正文

理论阐释

《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布

发布时间 : 2023-07-12 17:17:03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全文丨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布《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

2023-07-08 11:13: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近日向全球发布智库报告

《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创新与实践》

点击图片或文末链接,可阅读报告全文

▼▼▼

◆ 报告全文约3万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为主线,围绕“第二个结合”的丰富内涵与生动实践、“第二个结合”理论的历史根脉与创新创造、实现“第二个结合”的科学路径与推进方略、“第二个结合”的世界意义及时代启示4个部分展开。

◆ 报告认为,“第二个结合”创新理论准确把握当今的国际国内大势,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勇立时代潮头,高瞻远瞩,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带领中国人民重构史观、重塑认同、重释文明,逻辑自洽地阐释今日中国之治。

▲ 截图自报告

◆ 报告提出,“第二个结合”理论的丰富内涵将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与中华民族千年理想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与礼乐文明有机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贯穿中华五千年的民本思想有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价值取向有机结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协和万邦的邦交之道有机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相成就”。

◆ 报告系统梳理了“第二个结合”理论的历史根脉与创新创造,并指出:“第二个结合”理论从中国历史深处走来,它找准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激活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助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必将有力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 聚焦实现“第二个结合”的科学路径与推进方略,报告创新提炼总结为“十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准确把握文化本质属性、准确把握文化根本作用、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位、准确把握文化传承发展内在规律、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准确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高度契合、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智慧、准确把握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演进趋势。

◆ 作为体量规模仍在可观增长的全球大国,中国的观念变革和治国方略,不仅在深刻改变中国,也将深远影响世界。报告认为,“第二个结合”理论,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它是打开理解新时代中国之门的一把钥匙,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一双慧眼,是读懂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一种方法。

◆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方阵中唯一媒体型智库,以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围绕国内外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了众多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

▍点击查看报告全文(PDF版) ▼

《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