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学习参考

讲得入情入理 听得入脑入心

——湖北高校善用资源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 2021-05-21 22:10:39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积极组建宣讲队伍,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形式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校园里,师生们以讲促学、以答促学、以创新载体促学,涌现出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是学习者、线上线下有“答”人的动人情景。

5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师生走进该校艺术馆,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通过互动式参与、沉浸式体验,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茶学专业学生田桄华说:“我们要永远铭记先烈们,更要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

这正是我省高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幕。广大师生共同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师生共同讲共同学

1958年秋,朱传棨受时任武汉大学校长李达邀请,来到武大哲学系任教,从此在珞珈山上扎根60多年。

如今,这位93岁的老教授多了一个身份——“银龄讲师”。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师生讲述老校长李达的故事。老校长对信仰的忠诚,深深感动了师生们。

4月上旬,武汉大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同时聚合该校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榜样珞珈”宣讲团,形成强大的宣讲阵容。银龄宣讲团成为一道特别的红色风景线,15名讲师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年轻”的也有64岁。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使宣讲更有感染力、说服力。

我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师生们踊跃加入宣讲队伍。老师学生共同讲、共同学,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信仰信念。

华中科技大学为推进“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面向本科生开设首门“四史”学习课程——《百年中国》。校内外7位名师接力,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使《百年中国》成为备受欢迎的人气课程。“相较于百年前,现在正是美好的时代,同学们的青春梦想与强国梦想交融在一起,必将大有作为。”授课教师激励学生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每名青年都重任在肩。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由12名教授组成“百年党史讲师团”,74岁的著名党史研究专家李良明教授也是其中一员;成立“大学生党史宣讲团”,以党史党建专业为主体的34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担任宣讲员。该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介绍,截至5月中旬,“百年党史讲师团”已在校内外宣讲104场次,“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已宣讲62场次。

全省高校纷纷组建由专家、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参加的各类宣讲团,利用专题宣讲、课前5分钟、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围绕这些重大问题,我省高校注重创新载体、拓展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华中农业大学推出的“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集成小说、诗歌、美术、电影、音乐、装置、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让红色教育更加生动鲜活。4月底开展以来,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反响热烈,参观者络绎不绝。该校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参观后,能更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师生们重温经典作品,在音乐中学习党史。该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怀岗说:“我们注重结合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

站在三维动态实景屏前,仿佛走进了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陈昌浩故居。通过“云端”参观时,点一下屏幕,相应介绍随即响起。这是师生们在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虚拟教学实训中心看到的一幕。该学院利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助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师生实现交互式、沉浸式的“真学真看真体验”。

5月以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师生已先后录制三期《红歌传唱人》节目,包括《追梦赤子心》《少年》《红旗飘飘》。在该专业《新媒体节目策划与制作》课堂上,嘉宾讲解红歌背后的故事,学生开展“听曲猜歌”,评选“红歌传唱人”,拍摄“我们唱歌给党听”快闪MV(音乐短片)。学生陈也说:“在节目制作的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传唱红歌,更加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

武汉科技大学举行党史知识谜语抢答活动;黄冈师范学院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主持人走进办公室、教学楼、宿舍、体育馆等场所,随机抽查;荆楚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推出“党史知识100题”学习打卡活动,每天通过QQ群面向全院师生推送“每日一题”……

创新的学习载体,丰富的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鲜活教育深入心间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推出“诗词党史”微党课,第一课解读《沁园春·雪》,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该学院党委书记段维主讲诗词鉴赏,院长胡宗山讲解党史故事,线上直播共有35万人次观看。

胡宗山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了讲好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他阅读了一大批有关党史的著作和文章,在整个过程中再次受到了极大的教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更加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他认为,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正能量,能更好地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以“诗词党史”方式学习党史、宣讲党史,不仅让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更浓厚,也有利于进行大众传播,吸引更多的社会人群参与党史学习。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在这个长廊里,我是历史的参观者;但在新时代洪流中,我又是历史的参与者。”中南民族大学2019级回族学生马冉昕参观了该校“温历史,忆初心”主题画展,生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心潮澎湃地写下观后留言:“革命先辈为理想、为使命顽强奋斗的精神,激励我用一生去践行理想与使命。”

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五一”期间开展“打卡家乡‘红色地标’”活动,80多名学生在各自家乡的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并在班级群里畅谈学习感受。该学院通过这一特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亲身走、亲眼看、亲耳听、亲口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0级学生胡宗辉在家乡浙江省开化县参观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他感慨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责任。”

参观“红岩”展览后,华中农业大学林学专业学生古丽温且木说:“在深入学习红岩精神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作为新疆籍的少数民族学生,我一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长,心里充满感恩。我希望以后能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5月9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百年党史故事汇教学实践活动,学子们以多种方式展现党史故事,带领观众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刘思轩说,青年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以奋发昂扬的姿态启航新征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