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学习参考

江西中医药大学:构建“六学”体系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 2021-04-30 18:02:11        来源 : 校党建     浏览次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结合自身特色,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构建了领导领学、专家导学、宣讲广学、课程深学、竞赛促学、实践悟学相结合的“六学”教育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江中医校园落地生根、花开满园。

推进“领导领学”,抓好“关键少数”。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头雁效应”,先后开展学习会、读书班等6次集中学习。举办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委书记为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处级干部、学教办成员深入开展集中自学、现场教学、视频学习、交流研讨,思政课教师等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专题读书班还来到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该校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基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进“专家导学”,正确把握核心要义。江西中医药大学将专家辅导放在学习教育首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先后邀请了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主任陈胜华,南昌大学政治学教授唐国平等党史专家,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同时,该校还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精选了一支业务精、素质好、专业强的骨干教师队伍,组建了专家辅导团,深入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安排了一系列专家辅导报告会,持续为全校师生送去专家辅导。

推进“宣讲广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江西中医药大学成立了由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和处级干部代表26人组成的校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现已深入20个基层党组织、80余个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带动广大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校还精心选拔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优秀团干200余人组建了“红色青年宣讲团”,开展宣讲接力活动,陆续开设校内外红色“微讲堂”500余场,将红色“微讲堂”送进了各学院、班级和寝室,送进了街道和社区,送进了市县和企业,服务社区群众2万余人,走访关爱老党员、老战士30余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利用专业优势,依托红色读书会组建了“星火传诵”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湾里20余个社区,为老百姓开展党史宣讲,送理论、送健康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家门。

推进“课程深学”,融入思政课程教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构成,采取各种形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定期开展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和课程研讨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涵盖到各个课程教学之中,充分发挥党史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加强对全校专业教师的党史培训,提高专业教师利用党史内容开展教学活动的水平和能力。同时,还组织专家团队精心打造党史精品课程,扎实开展各层次宣讲团培训工作和备课活动,切实提高宣讲质量和水平。

推进“竞赛促学”,激发师生学习热情。江西中医药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全省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在“江中青年”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党史知识竞赛小程序,广泛开展全校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大赛、党史故事宣讲接力、经典诵读等系列竞赛接力活动,精心准备“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咏大会,以竞赛的方式不断激发全校师生学党史润初心担使命的热情,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推进“实践悟学”,用活用好特色资源。江西中医药大学深植红色厚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入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现场教学、“三会一课”等。

组织39名青年学生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引导鼓励广大师生将党史学习宣讲同服务人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先后派出12支高层次青年党员义诊队深入南昌市20余个社区开展中医特色义诊志愿服务,派出青年科技服务团深入江西10余个市县企业开展科技帮扶。该校师生在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中学思践悟,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做好岗位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