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辉煌  /  正文

百年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发布时间 : 2023-03-26 20:08:49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2023 03/26 11:36:16 来源:新华网

2023年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伍岳)2023年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2023年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2023年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并共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全文)

202303/2612:56:4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商定,将根据一九六一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和国际惯例,尽早互派大使,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设立使馆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双方代表受各自政府授权,于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签署公报中文、西班牙文文本一式两份,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   洪都拉斯共和国

代 表       代 表     

秦刚      爱德华多·雷纳


秦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202303/2617:22:1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伍岳)3月26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洪都拉斯外长雷纳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秦刚表示,刚才我同雷纳外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在这份公报中,洪都拉斯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即日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国政府对洪都拉斯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秦刚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洪都拉斯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作出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完全符合洪都拉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正告台湾当局,搞“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历史潮流,注定是绝路一条。

秦刚指出,今天中洪关系翻开了崭新篇章。两国建交后,中方愿同洪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开展各层级友好交往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欢迎卡斯特罗总统尽早访华,邀请洪方组织企业家代表团来华商洽贸易、旅游、投资等领域合作。中洪关系已经扬帆起航。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友谊之船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光明的未来。

雷纳表示,洪中建交是历史性的一步,开启了造福洪中人民的新时代。洪都拉斯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方愿同中方加强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多边框架下沟通协调。洪方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人民自决权,同中国建交符合上述原则。感谢中方对卡斯特罗总统的访华邀请,相信这一访问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造福全人类。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发表谈话

202303/2611:53:3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26日就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为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洪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国家。洪都拉斯政府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这是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抉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洪方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湾“断交”

202303/2609:27:1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3月25日电(记者赵凯 吴昊)洪都拉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5日下午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声明指出,洪都拉斯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关系。



“断交”后,台湾“邦交国”剩几个?

2023/03/26 14: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中国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据台湾中时新闻网、“中央社”26日报道,台外事部门今日(26日)上午9点半将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断交”。

洪都拉斯外交部声明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消息传出后,引起岛内媒体关注。

《联合报》称,台外事部门26日上午临时发布记者会采访通知,未说明记者会主题,仅称由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主持,一般判断应该与洪都拉斯“外交关系”有关。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9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分别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马(2017年)、多米尼加(2018年)、布基纳法索(2018年)、萨尔瓦多(2018年)、所罗门群岛(2019年)、基里巴斯(2019年)、尼加拉瓜(2021年)、洪都拉斯(2023年)。

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今年3月14日在推特发文称,她已指示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寻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又让“断交”议题浮上台面。

洪都拉斯与台当局“断交”后,台湾仅剩下13个“邦交国”,创下“邦交国”数量的新低纪录。13个“邦交国”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洪都拉斯在哪?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北临加勒比海,南濒太平洋的丰塞卡湾,东、南同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交界,西与危地马拉接壤。海岸线长1033公里。沿海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中部山区凉爽干燥,年平均气温23℃。全年分两季,6~10月为雨季,11~5月为旱季。

该国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人口1022万,印欧混血种人占90%,其他依次为印第安人7%、非裔2%、欧裔1%。首都为特古西加尔巴,主要语言是西班牙语,95.8%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农业系洪都拉斯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主要出口咖啡、香蕉、棕榈油、虾、食糖、烟草等农作物及锌、铅、银等矿产品,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欧盟和中美洲国家;主要进口机械、电子设备、化工产品、燃料、润滑油、工业制成品和粮食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欧盟、中美洲国家和日本。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洪贸易额为15.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5.6亿美元,进口2923.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3%和-14.3%。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抉择——专家谈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

202303/2623:47:5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抉择——专家谈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伍岳

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自此,中国已同世界上18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事实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中洪建交为两国关系掀开了崭新篇章,也必将为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友好合作注入新动能。

根据联合公报,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说,洪都拉斯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有力彰显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压倒性的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洪建交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对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把自身和平发展与世界的繁荣稳定结合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人类进步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洪都拉斯等国同中国建交、复交,看重的就是这一点。”

专家注意到,此次中洪双方都提到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比如中方表示,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文教、媒体、旅游等各领域应尽快开展对接合作;鼓励中资公司赴洪投资兴业,参与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惠民生项目。洪方也表达了积极意愿:愿同中方加强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多边框架下沟通协调。

“中洪两国建交扫清了双方务实合作的政治障碍。两国在多个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宋均营说,可以想见,两国将以建交为契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为后疫情时代彼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中洪建交完全符合两国长远和根本利益,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此次中方提出,欢迎洪方支持和加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在有关框架下推动交流借鉴和务实合作。中方同时表示,欢迎卡斯特罗总统在建交后尽快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擘画两国关系蓝图。雷纳外长对此也作出积极回应。

袁东振说,建交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关系起好步、开好局,尽快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释放更多建交“红利”,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