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辉煌  /  正文

百年辉煌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四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聚首 共话传媒变革下的合作与应变

发布时间 : 2023-12-02 14:19:45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四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聚首 共话传媒变革下的合作与应变

2023-12-02 00:47: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孙奕、冯家顺)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前夕,四大国际通讯社高端合作对话会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相关负责人就世界传媒业变革背景下的交流与合作展开探讨,一致同意携手并进,为促进各国友好和世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2月1日,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路透社总裁苏·布鲁克斯、美联社副社长陈炎权以及法新社高管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裁迈克尔·梅因维尔在北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表示,近年来,新华社和各大国际通讯社一道主动应变、大胆创新,积极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在传媒变革大考中走在前列,核心技术竞争力显著提升。

傅华说,期待各方能够精诚合作,在世界媒体峰会框架下推进建立四大国际通讯社高端对话合作机制,在媒体发展趋势、前沿媒体技术应用、打击虚假新闻与信息核查等方面深化交流沟通,开展业务培训;在战乱、自然灾害、危险地区开展新闻报道过程中,提供医疗、卫生等人道主义互助;在进一步深化现有文字、图片合作基础上,拓展视频商业代理等合作领域。

与会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负责人表示,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的举办,将为各方深入交流、共应时变搭建宝贵平台。四大国际通讯社应携手合作,始终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客观、公正、准确的信息,为增进人文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2月1日,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路透社总裁苏·布鲁克斯、美联社副社长陈炎权以及法新社高管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裁迈克尔·梅因维尔在北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通过合作,我们可以讲述和传播最重要的故事,应对传媒业共同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探讨新技术带来的机遇。”美联社副社长陈炎权说。

“四大国际通讯社生产的新闻产品,能够触及全球约75%的人群。因此,我们所提供的新闻信息和报道必须是值得信赖的。”路透社总裁苏·布鲁克斯表示,希望四大国际通讯社深化合作,向全球发布有公信力、影响力的信息,助力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与会各方认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并存。新技术的应用可以为新闻采集、发布提供助力,但不能取代媒体本身,更不能有损新闻伦理和真实性。

法新社高管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裁迈克尔·梅因维尔提出,人工智能可以提高媒体机构的生产力,但同时媒体机构也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应用人工智能。“非常期待与新闻同行交流分享各自在人工智能应用和新技术领域的成果和经验。”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将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来自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97家主流媒体、智库、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将围绕“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主题进行交流。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新闻分析:四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聚首北京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2023-12-02 00:54: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新闻分析:四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聚首北京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 刘华、孙奕、冯家顺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即将开幕之际,出席峰会的新华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负责人12月1日在北京聚首,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向世界传递出四大国际通讯社加强合作、肩负社会责任、共促民心相通的积极信号。

(一)合作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新闻媒体拥有独特的公共资源,是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机构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

力量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四大国际通讯社都是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受众范围覆盖全球约75%的人群。此次四大国际通讯社的负责人跨越山海走到一起,在北京首次举行高端合作对话会,探讨在世界媒体峰会框架下建立四大国际通讯社对话机制事宜,无疑对加强国际媒体合作具有重要的先导意义,也为促进各国合作和推动世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传播真实、可信的信息”“加强交流合作”“承担全球使命”……

对话会上,四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一系列明确、积极的表态,展现出愈发光明的国际传播愿景。

(二)应变

伴随世界百年变局,全球传媒业也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跨界传播改变媒体格局,移动终端成为传播主流,技术革新重塑新闻业态,虚假信息挑战新闻伦理。

面对共同挑战与难题,四大国际通讯社在推动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理应发挥引领作用,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应对新媒体时代挑战之策。

为应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新华社积极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成果;路透社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致力于把AI技术实践到新闻生产的各个环节;美联社深入开发新闻生产系统、人工智能、新闻共享平台、区块链等领域,发展迅速;法新社近年来努力探索数字媒体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话会上,各方表达了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应对变局的强烈意愿。

这是一个充满困难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时代。加强合作、携手并进,能够帮助各方更好地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

“在国际媒体发展趋势、前沿媒体技术应用、打击虚假新闻与信息核查等方面深化交流沟通”“在战乱、自然灾害、危险地区开展新闻报道过程中,提供医疗、卫生等人道主义互助”“在进一步深化现有文字、图片合作基础上,拓展视频商业代理等合作领域”……面对媒体同行,新华社负责人提出的一项项建议务实而具体,得到各方广泛认同。

(三)担当

“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时对参会嘉宾提出的殷切期许,为国际媒体合作指明方向。

四大国际通讯社,尽管诞生于东西方文明的不同土壤,各自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也不尽相同,但都怀有对和平稳定、公平正义、发展繁荣的共同期待。

在我们这个地球村里,全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国与国之间利益交汇、命运交织、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对此,四大国际通讯社的负责人都有很深的感触。

以国际媒体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国与国团结合作、在不同国家间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以国际传播专业优势凝聚起更加广泛的世界共识、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持续注入正能量,这是国际社会对全球主流媒体的期盼,也是各大媒体机构应尽的使命担当。

今天,四大国际通讯社高端合作对话会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未来能够走得更远。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

2023-12-02 13:58:05 来源: 新华社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由新华社、广东省政府、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

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共同社等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97家主流媒体、智库、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峰会。

与会嘉宾认为,世界媒体峰会将成为汇集国际观点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全球媒体领域成员将在此分享经验、寻找方向以及展望未来。

当前,传媒业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媒体从业者面临多重挑战,加强合作、共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出品:孙志平 阎涛

监制:米立公 张平锋

制片:李薇 吕馨慧

统筹:祁星

编导:彭莹 张艺缤

记者:王雷 陈怡 杨光 李学军 卢怀谦 杨喆 王峰 孟菁 耿鹏宇 周盛平 易爱军 林朝晖 禹丽贞 程一恒 王子正 王钟毅 陈浩 陈文仙 杜大鹏 王平平 单玮怡 黄灵

报道员:金颢旼 杨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聚焦世界媒体峰会丨全球媒体人士谈期待

2023-12-01 20:06:15 来源: 新华网

策划:班玮 钱彤

监制:尚军 刘加文

统筹:齐紫剑 闫珺岩 杨定都

记者:王雷 王晓梅 陈汀 林朝晖

文案:杨天沐

编辑:徐晓蕾 闫珺岩

视觉:樊珊珊 刘晓磊

摄影:邓华 刘大伟

新华社国际部 新华网联合制作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专访:世界媒体峰会是媒体间建立互信和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访阿根廷美洲通讯社社长略伦特

2023-12-02 11:02: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专访:世界媒体峰会是媒体间建立互信和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访阿根廷美洲通讯社社长略伦特

新华社记者王钟毅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社长贝尔娜达·略伦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媒体峰会是国际主流媒体间建立互信和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期待在峰会上倾听其他国家媒体的经验。

略伦特高度评价世界媒体峰会对于促进国际媒体合作的积极作用。她表示,在国际媒体,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媒体之间建立互信与合作有助于国家间的信息沟通。媒体间“南南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各个层次增进了解、开展合作。

“我期待在今年举办的世界媒体峰会上倾听其他国家媒体的经验,了解他们正在进行的工作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略伦特说,“在当今媒体领域发生全球性变革的时刻,作为主流媒体,我们知道变革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了解应该向何方前进。”

略伦特表示,近年来推荐算法和社交媒体发展迅速,主流媒体确实感受到了转型压力。她认为,主流媒体需要从内容和传播两方面同时发力应对挑战。“一方面,可以继续发挥传统优势,向受众提供高质量内容;另一方面,需要适应分众化的传播趋势,把不同受众需要的内容送到他们眼前。”略伦特说。

谈及赴华参加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略伦特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不只是经济增长,更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提高。同时,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造福全人类。她说:“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转化为全人类福祉的故事值得我们媒体更好地传播。”

略伦特表示,尽管阿中两国地理距离遥远,但近年来两国官方和民间大大增进相互了解,两国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两国媒体在报道两国时政类“硬新闻”的同时,也可以加强两国社会生活、文化活动等“软新闻”的报道,同时通过个性化传播,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略伦特说,美洲通讯社与新华通讯社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与新华社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全球不同领域和高度差异化的受众,共同应对媒体变革带来的挑战。”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卡塔尔通讯社社长: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将成为全球媒体沟通合作的宝贵平台

2023-12-01 16:4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日电(记者汪强)卡塔尔通讯社社长艾哈迈德·鲁迈希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将成为全球媒体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宝贵平台。

艾哈迈德·鲁迈希说,自2009年首届世界媒体峰会举办以来,峰会一直在推动全球媒体变革,为建立更加公正、包容和负责任的全球媒体体系不懈努力。

2022年11月8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多哈滨海大道的球迷广场忙碌。(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他表示,世界媒体峰会在全球化进程中为媒体分享经验创造了很多机会,其机制有利于促进各方达成共识,追求共同发展,把握新机遇,应对媒体领域的新挑战。

谈及媒体应发挥的作用,艾哈迈德·鲁迈希认为,在应对全球性问题、确保公众知情权等方面,媒体应发挥基础而多样的作用,包括监测事件发展进程、传递信息、分析问题、促进讨论、影响决策等。他说,全球媒体需要在为公众利益服务方面表现出责任感,努力创造积极、健康和有凝聚力的舆论环境。

艾哈迈德·鲁迈希说,在当今互联互通的世界,各国更加相互依赖,媒体作为国家之间的纽带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媒体有责任准确、客观地进行报道,成为连接不同文化和民族的桥梁,这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媒体在推动国际人道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传播部主管巴昱华

2023-11-28 22:43: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中国媒体在推动国际人道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传播部主管巴昱华

新华社记者王宾

“中国媒体在推动国际人道事业发展、促进国际人道法实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传播部主管巴昱华11月27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同中国媒体密切合作,共同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11月27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传播部主管巴昱华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巴昱华说,在世界上有冲突发生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媒体记者的身影。“媒体的报道能够影响全球领导人对人道危机的关注度以及各方对人道资金的投入力度。媒体发出的声音至关重要,媒体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

谈及多年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媒体的广泛合作,巴昱华说,中国媒体对报道国际人道事务的兴趣和意愿日渐上升。“中国媒体面向的是包括14亿多中国民众在内的庞大全球受众群。其新闻报道能够让受众了解更多有关人道危机的事实真相,帮助陷于危机中的人们争取更多支持和同情。”

近年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新华社的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巴昱华表示,他对新华社新闻报道产品的高质量“印象深刻”。“希望有更多像新华社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参与到对人道事业发展的报道之中。”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将于12月初举行,巴昱华将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出席并参加相关分论坛。他认为,在当今世界面临地缘政治紧张等诸多全球性挑战的背景下,峰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期待在峰会上听到更多以人道视角展开的对话,包括如何通过媒体报道让公众关注那些鲜有报道的冲突、如何应对虚假信息带来的挑战及其对公众的影响、媒体在采编决策中如何赋予人道报道新闻价值等,共同探讨媒体与人道事业合作发展之道。”巴昱华说。



MiaoVlogs|“全球南方”媒体人反对西方话语垄断

2023-08-24 01:02:41 来源: 新华社

“西方媒体几乎垄断信息传播”

“非洲的故事最好由非洲人自己来讲”

“西方之外的声音应该被听到”

……

关于西方话语垄断

跟着新华社记者去约翰内斯堡

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上

听听“全球南方”媒体人的共同声音

缪晓娟工作室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