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辉煌  /  正文

百年辉煌

共同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 : 2023-11-15 14:04:24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时习之丨大道同行 习近平推动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2023年11月1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同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2023年11月15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美国人士认为,美中元首会晤对美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促进两国相互成就、共同繁荣,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全球发展繁荣”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推动中美关系真正稳下来、好起来,符合各方期待。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表示,世界高度关注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希望此次会晤能够在推动美中关系持续改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中两个大国的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不仅将惠及两国,也将造福世界。哈蒙德认为,两国应努力建立友好、互利的关系,并通过合作,共同为诸多全球性问题找到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共同努力,重建合作的信心,对美国和中国将是双赢,对世界也是利好。”美国昆山杜克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表示,美中元首会晤将有助于恢复两国之间的信任,加强双方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公共卫生以及和平与安全等重要问题上的合作。他表示,此次会晤备受瞩目,国际社会普遍不愿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队。事实上,要有效解决任何全球重大问题,都离不开美中密切合作,“美中两国应以成功合作的历史为鉴,探索一条新的前进道路。”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美中元首会晤对于世界来说意义非凡,将为亚太和世界繁荣注入正能量。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人们希望看到美中关系止跌企稳。人们期待看到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建立起系统的沟通渠道,希望两国妥善管控分歧,推进互利合作。“稳定的美中关系不仅有助于美中两国人民,更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全球发展繁荣。”

“希望此次美中元首会晤能为美中交流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两个世界主要大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将为推动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提供契机。他认为,美中两国之间人员交往越多、走动越多,大家就越会发现,两国并不需要在所有问题上都保持一致意见,也能在很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美中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可以为全球树立榜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表示,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将为两国改善关系、加强合作提供机遇。美中两国朝着同一个方向“划船”,会让世界变得更好,此次会晤有助于重振这种朝着共同目标合作努力的精神。

“期待美中能够在接触和对话中找到更多共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中美在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在推动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全球性议题上承担着重大责任。

“‘脱钩’不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美国和中国应该合作,而不是对抗。”西蒙表示,两国加强教育、科技、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能够促进合作共赢。两国加强沟通交流,才能了解对方关切,寻求扩大双方共识。

“对话、沟通非常重要。我经常去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加州与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密切合作,美中‘脱钩’不可行。”美国旧金山湾区帕洛阿尔托咨询公司主席保罗·麦恩泰表示,期待美中元首旧金山会晤,能够推动建设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高级主管肖恩·伦道夫表示,美中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至关重要。期待两国元首会晤能够推动美中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进一步恢复美中航班,增进人员往来,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

库恩表示,美中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让人们看到了两国关系持续改善的希望。稳定的美中关系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推动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等。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首席执行官哈瑞尔达·考利表示,美中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释放了双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的积极信号。当今世界许多重要问题,比如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都需要美中两大经济体携手合作。

美国斯坦福大学美亚技术管理中心主任理查德·达舍表示,期待此次美中元首会晤能够在求同存异基础上达成更多共识,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和改善。特别是要在两国紧密的经贸关系基础上,保持经常性对话,以务实方式推进合作。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表示,健康的美中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希望此次两国元首会晤能够在教育、人文交流、旅游、经贸合作等领域打开新的突破口,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

美国洛杉矶港西港池集装箱码头公司原副总裁马克·维尔勒表示,作为美国西海岸通往中国的重要枢纽之一,洛杉矶港承担了大量的美中进出口业务,港口发展得益于美中互利合作,“协商和沟通是避免冲突、消除对抗的重要途径,期待美中能够在接触和对话中找到更多共识”。

“民心相通是美中关系至关重要的一环”

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近一段时间以来,从“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举办,到美国飞虎队代表团来华访问,从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成功举办,到费城交响乐团第十三次来华并与中方合作举办系列演出交流活动……中美两国民间交流持续升温,展现两国人民接续传承友好情谊、推动双边关系回归正轨的热切期待。库恩表示,人们看到了中方为推动美中关系回归正轨作出的巨大努力,这些努力为两国友谊厚植了民意基础。

“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庄汉杰表示,民间交往是美中关系发展的重要助力,美中两国青少年可以在交流中相互学习促进,建立友谊。希望两国进一步深化青少年交流,让更多美中青年携手同行,成为推动两国友好的使者,为美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市长维多利亚·伍达德斯表示,2015年习近平主席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邀请100名美国学生访问中国,寄语青年一代传承中美友好事业。“美中两国人民间的交往,尤其是青少年间的交流,对两国关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伍达德斯说。

“我们需要增进交流、互相学习。”美国华盛顿州斯特拉孔市市长迪克·穆里表示,当两国对重要问题进行更多的讨论与沟通时,双方都可以从中获益。希望美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增加文化交流,特别是学生之间的交流。

“期待美中元首会晤能够促进美中关系止跌企稳、行稳致远,共同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表示,美中元首会晤将是美中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时刻,“美中地方和民间层面友好合作的力量从未停止生长。民心相通是美中关系至关重要的一环。”

(本报旧金山、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李志伟、牟宗琮、陈一鸣、陈尚文、张博岚、杨一、万宇,人民网记者邓圩对本文亦有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5日 03 版)



维护亚太合作,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寰宇平)

2023年11月14日06: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区各方唯有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亚太合作,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才能有效因应时代挑战,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

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与此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冲击亚太地区发展环境和合作架构。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亚太合作能否坚守初心,坚持正确方向,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考验地区各方的智慧与担当。

(一)

21世纪是亚太世纪。

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顺应了亚太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成立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逐步发展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见证了亚太发展的历史成就,是造就“亚太奇迹”的重要推动力量。

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功故事,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精彩篇章。以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亚太经合组织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坚持多样性、非歧视原则,构筑了包容普惠的地区合作架构,不仅惠及地区,也在引领多边贸易体制演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亚太发展也并非风平浪静,扭曲国际准则、阻碍经济联系、加剧地区紧张的行为屡见不鲜。值此关键当口,地区各方唯有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亚太合作,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才能有效因应时代挑战,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

进一步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应当坚持既定目标。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初步实现茂物目标基础上,已经通过2040年愿景,提出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目标,为未来一个时期亚太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目标既然明确,就应起而行之。各成员应不断深化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合作,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刻意稀释“亚太”概念,试图摒弃地区行之有效的合作架构另起炉灶,只会让亚太合作偏离正轨,给地区发展增添障碍。

进一步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应当深化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亚太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

坚持正确方向,才能合力续写“亚太奇迹”。各成员秉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原则,不断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才是顺应历史潮流、地区共识、人民意愿的正确选择。

(二)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

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成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过去几十年,亚太发展步入快车道,一个重要前提是地区维持了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小经济体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亚太奇迹”才应运而生。

近年来,亚太发展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个别国家蓄意在地区制造分裂、挑起对抗。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对亚太和平发展的冲击正逐步显现。升级地缘博弈的举动加剧地区安全赤字,挑动分裂对抗的言行销蚀合作基础,“泛安全化”做法给正常经济合作横添梗阻。

环顾今日亚太,各方利益交融、命运与共是基本现实。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地区各方普遍认为,阵营对抗解决不了问题,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地缘政治小圈子没有前途,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表示,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国家的代理人,也不能卷入大国竞争。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指出,东盟成员国不想选边站队,没有人希望看到爆发“新冷战”。地区国家的这些声音,充分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面向未来,亚太发展要续写奇迹,必须筑牢和平发展的根基。各方共同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搭建亚太安全架构,才能为亚太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条件。各国应尊重彼此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亚太人民想要的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把握住这一点,才能看清地区发展走向和人心向背。亚太各成员和睦相处,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才能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太。

(三)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亚太地区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6%,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约2/3的贡献。这再次表明,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回顾亚太发展历程,开放合作是重要成功密码。几十年来,亚太各经济体打破市场分割,拉紧经济纽带,积极拥抱世界,为经济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茂物目标实施26年,亚太区域的贸易额增长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

如何确保亚太始终保持开放合作,是地区各方共同面对的重要命题。一段时间以来,以地缘私利为出发点的所谓“经济安排”,以“去风险”为名搞“脱钩断链”的行为,正给亚太经济制造割裂,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亚太能否继续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取决于地区各方维护开放合作的决心与行动。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指出的,“未来取决于我们所做的选择”,地区各方要维护和巩固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

坚持开放合作,亚太发展才能共克时艰。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各方唯有坚持开放融通,才能释放发展活力,激活增长动能。今年6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15国全面生效,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区域经济合作的提振作用不断显现,地区发展在世界经济整体承压背景下展现勃勃生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是亚太经济疫后复苏面临的突出挑战。地区各方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原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维护货物服务生产和供应体系,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亚太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将经贸关系政治化、武器化。

坚持开放合作,亚太发展才能造福人民。亚太经合组织的初心,是造福亚太人民。过去几十年,亚太经济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各方要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注重在经济发展中保障民生,培育包容性发展环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

坚持开放合作,亚太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亚太各成员发展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符合地区人民利益。建设亚太自贸区是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抓手,也是发展开放型亚太经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各方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各方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只要亚太各方认清世界大势,勇担时代责任,坚持成功经验,坚守合作初心,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就一定能不断造福地区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亚太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4日 03 版)



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2023年11月15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中元首会晤即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全世界都关注着这次会晤。这一历史性会晤将为美中关系增添稳定性力量,为双方下一步互动奠定基础。

过去几个月,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一系列美中民间和地方交往活动,给处于低谷的美中关系带来了新气象。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向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致信,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此外,美中双方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会晤,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这些共同努力,为旧金山会晤提供了基础,向世界释放了美中加强沟通对话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主席在处理对外关系时,始终强调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时,习近平主席重视民心相通。在推动美中关系发展时,习近平主席同样重视人民友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我们始终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希望两国人民友好下去。我本人曾亲身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民间友好与地方合作的重视。2006年,我参与筹办新泽西州与浙江省共同举办的“浙江周”活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浙江省代表团访问美国并出席活动,在讲话中强调了浙江省和新泽西州合作的重要性。2018年12月,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有幸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习近平主席向我颁授奖章,让我深受鼓舞。

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对人文交往的高度重视,是当前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中国的相关理念与行动有助于在不同国家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旨在加强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其中都蕴含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体现了推动各国合作共赢的真诚意愿。

自1979年缔结第一对友城关系至今,美中双方已经建立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两国民间多年来同样建立了密切联系,两国人民都渴望进一步加强交流。美中两国政府处理彼此关系时,应认真倾听两国人民的声音。当前,美中关系出现止跌企稳的积极势头,双方应进一步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归正确轨道。尽管双方都认识到彼此存在分歧,但仍应从可以合作的领域做起,不断积累互信,为双边关系增添正向能量。

稳定的美中关系是维护亚太地区以及全球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才能将精力与资源专注于促进各自发展、改善人民需求,更好解决各自在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国际社会期待此次会晤将推动美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双方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5日 05 版)



数说APEC:“中国方案”持续为亚太繁荣贡献力量

2023年11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