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声音  /  正文

基层声音

【基层巡礼】凝聚三全育人合力 推进协同育人机制

发布时间 : 2021-12-23 09:15:28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建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根教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组织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为突破,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抓好特色亮点工作,以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保障,形成了“以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以严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关键,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全面推进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支部建设思路,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一)教育党员“三有三化”,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1.执行“六项制度”,确保党员教育有遵循、常态化。支部始终着力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和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考评制等六项制度,全面提升支部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质量。

2.落实“五有标准”,确保党员教育有标准、制度化。以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自学相结合,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安排有清单、活动有方案、党员参加有考勤、学习交流有材料、活动开展有记录的“五有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形成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班子成员谈心得深学,党员教师辅导普学的学习制度。各有阵地、各有平台、各有重点,使学习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有制度、有考核。

3.用好“三个课堂”,确保党员教育有载体、规范化。支部党员教师坚持上好“政治理论课”、“综合素质课”、“业务培训课”三个课堂。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抗疫专题展览等活动。既有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内容,也有进行形势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加强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管理党员“三亮三创”,遇事担责敢上敢当 

1.亮党员身份、创优政治品质。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成立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自觉下沉社区参加防疫攻坚、文明出行、扶贫助困、洁净环境、守护平安、学雷锋志愿等活动,对标“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亮服务标准、创优职业素养。成立教书育人委员会,修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并出台《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认定》等文件,率先在全校率先实行教师党员承担班主任工作全覆盖,通过学院教师大会、组织生活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在全院上下宣传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

3.亮岗位承诺、创优工作业绩。支部组织一批优秀的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破解关键领域的难题。学院作为OBE理念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单位,由支部书记带头,支部成员全员参与成立攻关小组,经过1年的努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向全校示范推广。近3年,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改成果丰硕。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湖北省内同类高校中当年唯一获批专业。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为教育部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项目的实施单位,申报并立项成功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群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校级品牌专业”称号,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为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机器人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三)监督党员“三严三实”,遵纪守法自警自觉

1.严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层级传导。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与监督。支部书记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每年年初与学院党政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每年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支部每学期末向学院党总支报告1次支部工作,党员每年向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工作情况,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2.严抓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做实文化育人实效。建立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3.严抓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抓实岗位工作本职。支部学习研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认真剖析《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中的典型案例,结合《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师德规范》所列负面清单开展专项学习,坚决把反腐倡廉教育延伸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四)组织师生“三准三先”,履职奉献用情用力 

1.精准思想引领,理论学习在先。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党的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组织师生学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电影《1921》重温党史故事、观看话剧《北上》、国家安全专题片、战“疫”示范微党课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精准组织师生,党群联系在先。支部党员教师践行“一线规则”,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加大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力度。通过走访宿舍、深入课堂、联系指导学生支部等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情况,现场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解决。学院领导班子和部门主要责任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1名困难学生,开展1次谈心谈话,解决1个具体问题。教师党员联系1个学生寝室、1名困难学生,开展1次谈心谈话,解决1个实际困难。

3.精准示范引领,达标创优在先。优化学科梯队建设,建立教师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支部实施以专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帮助中青年教师在工程实践和课程教学上成长,开展推门听课、磨课示范、实习实践教学、科研项目研究等。

(五)宣传师生“三强三新”,故事风貌向上向善

1.强化政治站位,拓宽意识形态新阵地。及时传达学习校、院党委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师生跟党走、听党话,坚持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支部有规范,教育师生在课堂教学、学术论坛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有效利用学校、学院党建宣传专栏,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提高学习的信息化水平。   

2.强化网络宣传,提升媒介运营新能力。创建“教师党支部”QQ群,向全院师生发布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动态,广泛宣传师生中的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3.强化典型选树,重塑支部形象新风貌。规范宣传阵地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广泛宣传典型,编写《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师生抗疫故事集》、“湖北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肖书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号召师生学习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六)凝聚师生“三立三育”,立德树人全程全面

1.立足根本任务,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蕴藏的爱国、人文、科学、工匠、敬业精神,并把其作为重点内容,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和就业引导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坚守行业情怀。以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实际需求帮助教师不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学习交流,提升育人能力。开展了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工作。流体力学及液压气动技术(李硕)、经典控制理论(吴雯)等4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

2.立足中心工作,着力加强科研育人。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学术交流会、科研讲座与培训,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计划,积极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培育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能,投入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开展科研和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就业、深造。由专业教师指导,辅导员管理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全方位辐射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项目、参加学科竞赛等。近3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训练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大赛中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72项。非本学科竞赛荣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市级奖励6项。荣获创新创业类省级奖励7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3项。

3.立足师生相长,扎实推动实践育人。组织师生开展企业实践、基层锻炼、暑期社会实践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以30名教师党员和100多名学生党员、团员骨干为主体设立“小马达”志愿服务队下沉水果湖街青鱼嘴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和居务工作,协助完成武汉市文明创建,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工作。将党员教师编入学生支部,开展师生志愿服务,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以专业系纵向管理为载体实现党建带团建。2020荣获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生支部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服务师生“三心三全”,人才培养有招有效

1.胸怀关怀心,全面深化服务育人。2020年暑假校区搬迁期间,党员教师自发加入行李搬运志愿服务队,多次往返来“嘉鱼-武汉”校区的6栋宿舍,顺利完成全院769名学生行李搬运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师生发展,凝聚师生力量、引领师生进步。 

2.永葆事业心,全面推动校企共建。开展“党建引领就业”的百日行动计划,教师党员担任就业帮扶专员,解决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根据毕业生就业去向数据,由教师党支部书记、院领导带队奔赴全国各地的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系列调研,关心了解毕业生个人发展情况,广泛听取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机制,为拓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相关工作提供重要支撑。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居全校之首,学院荣获就业帮扶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3.强化责任心,全面推进结对帮扶。建立师生结对帮扶机制,加强支部成员与各学生支部、班级、学生联系,2021年,教师党员承担了全院88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坚持每名党员班主任每月开展1次主题班会、深入1次学生宿舍、随机1次推门听课,帮扶1名“四困”学生,了解学生们所思所想,时刻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关注师生利益、保障师生权益、传递党的温暖。

多年来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三全育人”实践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深化改革探索,凝聚全员力量,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三全育人”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院上下形成了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本、学生以“勤学报国”为业的良好氛围。未来团队还将继续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基础,重点突破立德树人实效,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新工科“三全育人”实践经验,为社会主义制造强国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和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