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声音  /  正文

基层声音

【党员风采】刘丽——让奉献和爱心在平凡的事业中闪光

发布时间 : 2021-12-17 16:06:22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刘丽老师在武昌首义学院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从青涩的讲台上照本宣科,到挥洒自如的“答疑解惑、授人以渔”,她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真挚和热忱诠释着敬业爱岗的真谛。

一、  思想上严于律己

刘丽老师能够坚定不移的拥护新一届党中央及其倡导的深化改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刘老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务实求真,乐于奉献,认真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力争做“四有”好老师。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刘老师主动成为所居住小区的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为门栋里住户订购、运送生活物资。主动关怀门栋里的独居老人,告诉他们要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在家也要勤洗手勤消毒,经常测体温,一旦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立即上报,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2020年,学校将大一学生安排在嘉鱼校区。刘丽老师根据学院教学需要,积极承担了嘉鱼校区的授课任务,克服早出晚归,家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的困难,毫无怨言。

二、 工作中追求进步

(1)教书育人,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教师,刘丽老师遵守师德,把教书和育人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职业道德来影响和教育学生,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的学生虽然类型各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我认为是相同的,都需要老师的重视和关心,需要在他遇到困难时帮一把手,需要我们有意识的去多问一声。”今年,一名17级电信的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外出找工作时不慎脚部骨折,情绪非常低落。刘老师知道后主动联系该生,安慰其安心休养,并多次关注他的毕业设计进度,还结合他的专长帮他修改了简历并向几家公司进行了推荐,最终不仅顺利的通过了毕业答辩,还成功的应聘到了一家科技公司。

(2)潜心教学,精心施教

要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应先有一桶水。为了当好一名教师,培养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刘丽老师深感严于律己和治学的重要性。因为所教授的课程知识是日新月异,所以需要不断更新,紧跟专业前沿,应用最新实例,并将它们融入课堂教学中。

刘丽老师主要讲授嵌入式的课程,这门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电路和软件编程方面的知识,而且课程的实践性比较强,不能光在课堂上讲理论,因此在初开课时就会让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去购买嵌入式的开发板。除了在课堂上的实践外,刘老师还将学生引向课外,将目光瞄准了系里的电子爱好者协会,让学生提前感受嵌入式的魅力。对于那些觉得嵌入式开发板价格过高而不愿购买的同学,刘老师在课堂上引入了PROTUES仿真软件。如此,学生在课堂上或课下便可与实践结合理解理论,做到高效学习。在理论教学中刘老师运用实例教学法化繁为简,如在学习嵌入式I/O端口内容时,便以现在街头非常流行的led彩灯为例,通过I/O口控制彩灯的亮灭和闪烁方式,学生可以直接在PROTUES上看到彩灯控制系统的电路设计,并看到经过程序编写后系统运行的结果。这样使学生学习起来更有真实感,并且较轻松的记住各个指令和知识点,能够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这种方法也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同。

刘老师以真挚的感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备课认真,讲课用心,以情感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在近几年的本科教学测评中,评分都在90分以上。

(3)挑战自我,奋战教科研

刘丽老师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所从事学科领域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积极从事试验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刘丽老师积极参与了多项教、科研项目。此外,刘丽老师撰写了《STC单片机项目实例教程》等数本教材,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4)携手企业,共建共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多个校企共建班,刘丽老师主要负责电信东软大数据特色班的相关事宜。由于企业方的老师对于学校相关事务不是很熟悉,,刘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和企业方老师沟通,指导他们完成课程“五带”等相关教学事宜。为保证教学效果,每学期正式开课后,会多次去共建班听课,积极协调老师和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17级学生是校企共建班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就业,刘老师积极和企业进行联系,督促其执行其职责和义务,期间也多次和17级学生进行沟通,关注他们的动态。目前为止,东软17级学生都已基本实现就业。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刘丽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深深为从事的职业而骄傲,她会继续用肩膀挑起教师的重担,让奉献和爱心在平凡的事业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