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声音  /  正文

基层声音

【基层巡礼】先锋领航吹响冲锋号 党旗引领谱写奋进歌

发布时间 : 2021-12-15 17:14:51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抓点带面,连点串线,示范带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思路,先锋领航学党史,唱响“心向党旗、心在党旗、心为党旗”的党旗引领主旋律,让党史学习教育“严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燃起来、用起来、暖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一、严.精 当好学习先锋

学习是照亮前行航向的灯塔。支部突出一个严字,不落一人,先锋领学促学、并联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精心谋划,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作用,把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传达给学生。党旗引领团旗红,一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坚持青年大学习,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主题团日,“以考促学”、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接力抄书、学党史优秀笔记展等,掀起一股“以上率下引领学、教育培训专题学、对标对表常态学”的学习热潮。

二、活.特 打造宣讲先锋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学生支部率先组建先锋宣讲团,通过主题团日、党日、班会等形成立体场域,营造“班子领学、支部书记带学、广大党员团员齐学”的浓厚氛围。“课前十分钟”专项行动,“党史故事我来讲”,邀请杰出校友朋辈引领学党史,参与主办湖北省民办高校同读一本红色经典等,形成“同参与、齐分享、共学习”的生动局面。党员先锋领学、领思、领用,同促党史学习教育入青年心,增青年知;发青年声、增青年信;入青年行,建青年功。

三、亮.热 借力云上先锋

线下学习如火如荼,线上“学习触角”也不断延伸。支部将优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推送到“云端”,通过新媒体平台“送学上门”。在微信公众号“首义外院小红帽”上定期推动学习内容,让“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能学党史”。暑期学习热情持续升温,支部接龙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史课程大餐,在QQ群打卡交流心得。

四、燃.趣 争做文化先锋

寓教于乐,把党史学习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党史+专业”同奏爱国爱党进行曲。师生依托专业所学,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致力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创新性地编排英语演讲、英文戏剧等,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致敬白衣天使、建党大业等搬上英文舞台。通过参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红色影音展、党章党史竞赛、同读红色书籍、党员同过“政治生日”、同唱红色歌曲、读书分享会等增强沉浸感、体验感。选派40名同学参加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受到省委宣传部褒奖。

五、用.广 勇做实践先锋

党旗领航,学史力行,融入社会实践,共促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开展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授牌仪式、“党员寝室挂牌”、“入党积极分子寝室挂牌”、党建带团建之党员指导团支部等特色活动。

寒暑期组织全院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树信念,强本领,学以致用,为党旗增辉。两项目入围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省赛决赛。

六、暖.恒 甘为志愿先锋

支部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积极引领新时代青年知使命、敢担当、有作为,暖人心。“党史+志愿服务”弹好践行初心“进行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就有志愿者。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在下沉社区、投身防疫一线、迎新、运动会、冬奥会志愿项目、党员“一帮一”、领航专业学习打卡备战考级等活动中,担当奉献真作为,“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服务我先行”。200名学生爱心接力结对帮扶贫困山村进行“云支教”,助力乡村振兴,受一致好评,该项目已获校科研孵化基金项目立项。

七、强.专 力做学术先锋

坚持“铸魂+强技”,为党和国家输送又红又专应用型人才。探索双创项目育人路径,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依托项目构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坚定自信,创新传播方式和教育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百余项。

八、深.实 锻造红色先锋

用好红色资源点燃党史学习教育“新引擎”,促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所有党员、积极分子走进战斗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构建鲜活红色实践育人“线路图”,将红色文化与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歌曲、红色诗歌、红色景点有机融合,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逐渐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支部建设模式。2021受湖北省委表彰,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以“人人找标杆、事事往前赶、处处当先锋”的奔跑状态、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