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声音  /  正文

基层声音

【党员风采】张瑾——甘为教育献青春

发布时间 : 2021-12-07 14:47:41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张瑾,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完成省厅级多项教、科研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有《武汉历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研究》等著作。


她肯吃苦,勇于担当,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胸怀与责任;她有爱心,努力拼搏,诠释了优秀教师的睿智与执着。她就是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生的良师益友——张瑾。

自2008年来校工作至今,她一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多年来,她在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余,还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纲要与基础教研室主任。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在教育战线呕心沥血,勤奋耕耘,为育桃李无私奉献着人生。

一、以身作则,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认真学好党的理论方针,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是做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张瑾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在学习的过程中把握重点、吃透实质后再将所学知识进入课堂教学,把党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

该同志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多年来,在她担任纲要与基础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期间,爱岗敬业,积极克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想方设法努力开展工作。在各方面工作中投入了许多心血,亲自完成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二、立足讲台,努力打造思政魅力课堂

常言道,教学是一门艺术,追求永远止境。为了上好思政课,张瑾老师经常到华中科技大学去听课,学习上课技巧和方法,还向我校其它优秀老师学习。靠着这股钻劲,她的授课技巧日渐提升,渐渐站稳了讲台。听过她上课的学生都表示,张瑾老师上课讲究方法,注重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很有感染力。她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及课堂上表现的个人魅力让许多同学爱上了思政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使自己的课堂不断地吸引学生的兴趣,张瑾老师对备课有严格的要求。针对每次讲稿和课件,她总是精益求精,常常修改十几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她把讲课变成语言的表演,像小说家一样对教案精雕细琢,力求使课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她说:“每次给学生上课,我都当作第一次,我会好好准备。我也会将每次上课当作最后一次,不给学生留下任何遗憾。”正是这种严谨的教学态度,换来了学生的喜欢和督导的赞扬。

三、潜心研究,带领科研团队勇创佳绩

科研是“源”,教学是“流”。为了上好思政课,张瑾老师十分注重教学研究,常常带着课题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又以研究成果来指导自己的教学,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结出了累累硕果。2008年以来,她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建设工作,荣获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多次主持教育部、省教厅级、校级项目,还在《理论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有影响的教学研究论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瑾老师的成功不仅在于个人,更在于她所带出的科研团队。尽管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她还是努力地挤出时间、创造条件,带领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团队奋力拼搏。她所带领的这支团队,先后主持并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2项,共发表文论20余篇,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科研和教学两不误。

在教师的岗位上,张瑾在忙碌与充实中走过了15年。当她每每回想起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过往时,她总会感到十分的安慰与高兴。学生们的肯定和期望,将会成为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