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宪法:国家之磐石 九鼎之重器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校党建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

宪法是治国安邦总章程,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

国之和,因法;法之行,在民。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法治,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镌刻人民心中的最高信仰。

法律是人民安全的保障,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规章。知法、学法、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且每个人都应学会运用法律来捍卫自己合法的权益,使自己成为一个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公民。

宪法是法之源泉,百炼乃成

每一历史节点,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留下的独一无二的坐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宪法追求和宪法实践,自革命根据地时期贯穿于今,其间不乏坎坷曲折,勾画出数代人孜孜不息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颁布四部宪法,通行称谓均以相应年号视之分别。现行宪法为1982年颁行的宪法,此八二宪法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顺应时代、创立改革成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国家根本大法与时俱进,中华复兴新时代有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宪法的修订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极具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宪法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宪法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宪法法治的护航下,中国这艘巨轮正乘风破浪扬帆前行。

校园“宪法精神”的灼灼星光

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标人生航向,用新时代的历史强音对表青春脉动。校园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莘莘学子游目骋怀,渐渐明晰宪法与时俱进、凝聚亿万人共识、复兴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及宪法精神是为人旨要所在。

《宪法学》是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覆盖法学专业全体学生。任课教师刘琼系统完整讲解了《宪法》在国家政治和法律体系中的指导地位,及在社会生活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接续而至,她用一眼凝眸孕育出一山翠绿的清泉:全面阐述和条分缕析了第二章宪法的历史发展、第五章人大制度、第八章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第九章宪政秩序建设中,宪法宣誓制度、监察制度等内容。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是全校性公共课,全体法学老师在宪法专题部分结合当前社会的热点案例,深入浅出讲述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2014级毕业生李兰支论文《论新时代下我国监察委员会的定位及其职责的履行》,结合此次宪法修正案,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在论文写作以及开题答辩过程中,法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讨论和指导,无不涌动学习和研究宪法修正案的热潮。

2017年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一个涵养在根匍匐在脚的日子。法学专业全体师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和普法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宪法的实施。当天,2016级学生在黄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阅马场湖北剧院门口,融入洪山区司法局组织的宪法宣传活动。同时,部分优秀学生深入社区助力普法宣传和义务法律咨询。

坚信一片绿叶可以点缀整个春天,思政课部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主力军,他们将维护国家安全法治观念与制度,贯穿体现在宪法、刑法等部门法教学内容中。同时还在全校大二、大三、大四《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开设全面依法治国的专题讲座。在大一新生课程中,强化丰富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融会贯通凸显宪法的系统学习,将种子播撒在每一位青春心灵间。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让法律制度彰显效力,我们就能汇聚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力量,助力改革再破浪,守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中国。

殷殷期盼,从此宪法在公民心中不再遥远,更多的人能亲近宪法,感触到宪法的关怀和温暖。

梦起学习,梦圆中国。

供稿:宣传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