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感想(三)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校党建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赵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文稿99篇,该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的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权威读本,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作为一名思政教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对党的治国、治党、治军思想有了更宏观的把握。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的统一要靠目标的指引,要靠思想的统一。这部著作第一个专题所收8篇文稿,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的深入思考。第二至第五专题主要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体现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设计。纲举方能目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屋建瓴的谋划,统一了全国人民的思想,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部著作第六个专题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理念是对社会主义“发展动力规律”的新认识;“协调”是推动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理念是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规律”的新认识;“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理念是对社会主义“发展质量规律”的新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理念是对社会主义“发展策略规律”的新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理念是对社会主义“发展目的规律”的新认识。这五个“新”体现了我们党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和,只有顺应形势,创新求变,才能不断进步。 这五个“新”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发展理念很好的处理了全局与部分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 、质与量的关系、内部与外部的关系,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科学的发展理念。

第七到第十一专题收录了关于习近平同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等方面的文章。经济建设方面,着重收入了习近平同志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新常态应该怎么看、新常态下怎么干的分析和部署,以及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等问题的论述。政治建设方面,着重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思考,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这一时期,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先后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对文化工作作出部署。这部著作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在这些会议上的讲话,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文化建设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思考。这部著作还论述推进民生和生态保护工作、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十八大以来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等内容。通过阅读学习这些文章,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有了更加前面深入的领会,对习近平同志的治国思想、治国理念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此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道,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套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真实写照,适应新时代外宣要求,对于展示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引导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不仅要努力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而且要将党的思想、政策、方针客观的准确的传递给青年学生,让党的思想薪火相传。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