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感想(一)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校党建

联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实践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宋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以来,全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部分,这部著作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推进,对于做好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身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高校教师而言,自身必须首先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强烈的学习意识,不仅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还要将之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历程相结合,深入思考,不断加深理解。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正是由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对马克思主义灵活运用和不断丰富发展的成果。当下中国正处在全新和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系统阐述新时代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最新的中国样本和中国化理论,饱含思想智慧,闪耀思想光芒,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加强自身理论修养的案头书和工具书。

新时代新环境之中,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信息渠道多元化,多种思想观念交织共存的复杂状况,引导和教育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提供了引领性和导向性的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切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就此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指明方向,勉励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贡献聪明才智;教育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深学透、学实学精这一实践性、理论性兼具的重要思想著作,必将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创出更好的局面。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