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想(八)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校党建

荆棘荣光路  追梦赤子心

——学思践悟“十九大”感想

有两句话足以言明思想的重要价值,一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二则思想的领导是一切的领导。后者为毛泽东同志箴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和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唯有系统而不零碎地、实际而不空洞地学习,我们党才能永葆青春。陈云《学习是共产党的责任》一文中说,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得不到改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有新思想、新方略的指引。

马克思主义是定盘星。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建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难探索做出的正确选择。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夜,历史跨度70多年里,中国人“上过青云过尽千帆,”仍无自己的思想武器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面对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百年苦难,中国人被迫从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里疯狂淘宝,于是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及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思想理念和政治方案等纷至沓来,苍莽大地政党团社义旗招展,拔天倚地回山倒海,原以为“有样学样”的良方妙药能救国救民,但同封建主义思想武器一样劳而无功,最终化为一梦黄粱宣告破产。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它总能定格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国革命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终于横空出世。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路明灯,带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旷世辉煌,毛泽东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思想成为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有一位智者说过,人生的无奈与坚强、苦难与光辉,都在于一个人必须成为自己生活的决策者、自己人生的选择者,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你,一切都必须自己去承担。道路决定命运,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走向和道路选择莫不如此。人类自原始社会以来,社会形态的演变、社会制度的更替,都是一个剥削社会代替另一个剥削社会,一个新的占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代表,代替另一个原本占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开创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然而最终与东欧国家自毁长城的教训,至今振聋发聩令人遗世长叹。

2005年普京说:“苏联的崩溃,是20世纪最大地缘政治灾难;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它是一场真正的悲剧。”苏联亡党亡国20多年,思想界、理论界均试图探寻其中的缘由,并从诸多理论视角给予论证。其中不乏政治危机说、经济崩溃说、外部颠覆说、文化自灭说、领导叛变说、政党蜕变说,等等不一而足。其实,这一切肇始于苏联后期背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蜕变所致。1989年苏联解体的前两年,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出《改革与新思维》一书,该书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釜底抽薪式的颠覆,导致国家制度的意识形态大厦深陷危机之中,继而加剧国民思想的混乱与冲突,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也遭致一步步销蚀和蚕食。巨树永青有赖于老根平静合一,面对十字街头的道路选择,抛弃和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无疑是构成苏联剧变最深层次最根本的原因。

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再从科学理论变为制度现实,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不是偏离世界文明发展大道的虚幻制度,而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举旗定向、开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党和国家于历史性变革浪潮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今世界也呈现“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击鼓催征稳驭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无可争辩地说明,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实质是理论联系实际、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党的十九大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我们对其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有着更为明晰的思想认识,也对其博大精深思想体系中,历史维度的继承性、现实角度的时代性、发展视角的创新性、国际坐标的启示性等有着更为深刻的领会。放眼展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凝聚起潮鸣电掣般磅礴力量,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时代铸造新辉煌。

二、不忘初心:政治荣耀宣示与道义信用约束

“十九大”开宗明义昭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铿锵有力的郑重宣示,彰显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同时,铮铮誓言也承载共产党人道义与信用的自我约束。

道义是世界上追求美好驱动向善力量的精神源泉。中国传统文化里即有“视民如草芥者,民必视之为寇仇;视民如骨肉者,民必视之为至亲”的典故。自160多年前诞生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和思想理论以来,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以及能否为最广大人民谋解放、谋利益、谋幸福,一直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致力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显著的政治标识。苏联共产党有一本党史简明教材,里面的结尾中引用了古希腊英雄安泰的故事。安泰力大无比,但其力量来自于他的母亲大地之神盖伊。安泰最终在空中遭遇对手折戟而死,因为他的双脚脱离了大地,所以无法补充和吸取能量。共产党好比安泰,人民群众就是大地母亲。此故事启迪我们,倘若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产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就会一事无成百事不堪。相反,唯有坚持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人生信念在认识世界、思考行动的方式中举足轻重。人类文明历史发展长河中,总需要一些披荆斩棘者,人类社会也需要开路先锋。乐享非凡的中国共产党从不躲避崇高,始终占据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追梦赤子心,铁肩担道义,不断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史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皆化作中国革命血染的信念和伟大建设的精神之源。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理想从未因逝水年华而变老,历史在亿万人激越雄壮中一展如画。习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挺进都城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也语重心长地说道,“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当代共产党人理应永远记住先驱们曾经“走过的路”,永远保持开天辟地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一个先进的执政党,必须有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当代共产党人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接受道义与信用的自我约束,方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棒又一棒的“接力赛”,眺望未来的伟大征程,我们对社会主义航船驶向光辉彼岸的美好前景信心满满。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校报总编)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