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想(六)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校党建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

庞声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会议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思想,提出了我国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判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如何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负起主体责任,把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到工作日程,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要带头讲好党课。要依据学校党委下发的《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的部署和安排,认真制定好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学习计划或安排。要充分做好学习动员工作,让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使每个同志形成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通读报告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学懂、学透、学明白。支部主题党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的内容来安排,要采取自学、专题报告、集中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小测验等多种学习形式丰富和促进学习。要通过检查学习笔记、严格学习考勤、临时口头提问等方式方法督促检查学习效果。总之要把学习落到实处,不搞形式主义,不应付“差事”,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如何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橱窗等校园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邀请省讲师团成员或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报告,让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能更加系统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校内要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讲党课,上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让教工讲给教工听,学生讲给学生听。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来全面统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创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如何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奋斗、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学校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凝聚力量。学校各单位和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具体要求来指导实践。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联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曾经指出“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朴实的箴言,不言而喻,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地投身到改革创新时代的潮流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教职员工要加倍努力干好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要发奋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共同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共同为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尽心尽职。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办主任)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