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想(五)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校党建

使命呼唤担当 使命引领未来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责任。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大学生已然会对一系列的人生课题进行自我观察、思索、选择、实践,但与此同时更需要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大一新生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生入学适应及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他人、认识自己,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理念、新观点,给予了重大时代课题明确的回答,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师应当汲取十九大精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这是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也是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爱国主义”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重要内容, 这一讲的教学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要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最根本的是要努力做忠诚的爱国者和勇于创新的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弘扬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在该讲我们将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到“如何做忠诚的爱国者”及“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两个问题中,进行教学实践。

第一,关于“如何做忠诚的爱国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5年党和国家发展的成就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5年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任课教师选取视频《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可视化解读习近平十九大报告,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不懈努力与辉煌成就。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任课教师布置课后思考题,“进入‘新时代’,大学生该如何爱国?”,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学生应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关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阐述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任课教师组织小组课堂讨论“当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选取小组代表发言分享,引导大学生对专业发展、人生价值实现、个人与国家、理想信念与现实等的关系思考,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尽管时代在变,青年一代的使命也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继承优良光荣传统,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接力前行。当然“初心”不仅是用来体会,更是用来奋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应该不忘初心,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共圆中国梦。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