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想(四)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校党建

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略谈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科学谋划了未来30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思政课教师要抢抓先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创新应用,高起点高质量地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教学全过程。

一、明确十九大精神实质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展开。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科学谋划了未来30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十九大报告全文32000多字,共分13个部分。报告中的主要精神和新思想、新论断、新征程、新部署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高度评价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三是,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四是,四个“伟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五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六是,确定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七是,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八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全面部署。

这八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非凡的创新品格,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将体现十九大精神的八个方面系统进教材

第一,结合改革开放理论内容,重点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具体实践中的成功运用,又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的基本依据。成就包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第二,结合中国基本国情理论内容,深入讲解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的客观依据。认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结合“五位一体建设”理论内容,着重讲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意义及实践进程。

三、将体现十九大精神的八个方面生动进课堂

第一,创新教学模式。除在第一课堂应用开展十九大精神讲授之外,注重运用以第二课堂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举办高端辅导报告,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来我校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学生党员干部和教师全部参加;通过拓宽学习渠道,如举办 “十九大精神”的主题讲座,扩大学习覆盖面。通过邀请校外专家来我校做专题讲座,围绕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联系实际展开问题研讨,让更多学生深入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实质。

第二,开展主题教学。围绕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突出主题,围绕重点,开设当代大学生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使命、当代大学生与伟大事业、当代大学生与伟大梦想等主题研讨会,既体现中央文件精神,又契合学生实际学习需求。引导学生做到“三个结合”:与学习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结合,重点学习体会十九大精神的八个方面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结合,掌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思考谋划学习工作结合,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将体现十九大精神的八个方面扎实进头脑

第一,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按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即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头脑,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第二,搭建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新平台。如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把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现场转化为教学课堂,把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实践转化成教学案例。同时,充分运用我校主办刊物、校园网、宣传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创新学生接触社会、参与实践的方式方法,如理论宣讲、挂职锻炼、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形式,使理论与现实生活保持血肉联系,关注和解答现实问题,使十九大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更具感染力和亲和力。

第三,探索校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如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现校内各门课程的人力、财力、物力各类资源在科研活动中的有效分配,加强学科、专业、人才、设备等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建成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调查研究、信息资源、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以能够更深入地研究十九大精神,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融入到全校各门课程之中,无时不刻的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