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正确引导 以点带面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0-12-01 来源:校党建

第七期党支部书记学习班交流材料之六:

正确引导  以点带面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07级学生第一党支部

    经济管理学院07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包括07级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会计、旅游管理、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共计6个专业600多名学生,目前支部共有党员135名,其中正式党员24名,预备党员111名。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学生党员的引导和培养工作放在首位,要求每个党员从自身做起,时刻不忘从思想上提高自己、从行动上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四个模范、八个带头”的精神。整个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正确指导下,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各项党务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每学期支部都按时顺利完成党校学习任务和预备党员学习班的任务,按期交纳党费,组织党员宣誓活动和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发挥。

    一、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党员意识

    党支部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学生党员能够在学习中了解党的最新精神,在活动中密切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学生在各种党的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一是认真开展“四个模范、八个带头”的主题活动。支部特别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要求每位党员依据“四个模范、八个带头”的要求进行发言交流,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在组织交流会上深刻分析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和缺点,共同交流日后应该如何改进、如何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如何带动广大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追求更高的目标。每一位党员在学习交流后都要上交一份思想汇报,以对比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有改进和提高。

   二是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喜爱的主题教育活动。2010年3月21日清明节前夕,为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烈士精神、保持学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历史文化知识的积极性,加强爱国、爱党的教育,党支部组织所有党员前往武昌石门峰烈士陵园进行党员宣誓活动,69名学生党员参加宣誓并向烈士纪念碑献花。仪式结束后,所有党员自由参观了石门峰陵园内的武昌保卫战纪念园、空军烈士墓和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本次校外入党宣誓仪式不仅学习了革命英雄事迹,而且更加坚定地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光辉形象,使得学习先进、保持先进、积极向上的党风、学风意识在学生党员中更加深入人心。2010年4月初,为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号召,使大学生能清楚了解我国国情、明确自己的使命,支部专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祖国在我心中”以观看大型纪录片《国情备忘录》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国情备忘录》纪录片,要求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观看后都自觉上交一篇字数不少于2000字的观后感。4月27日晚,为了增强党员的爱国意识、提高党员的先进性,支部在11—511组织召开优秀观后感总结交流大会,大会邀请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各年级支部书记、学院党总支委员,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各班团支书、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6位学生党员的发言从巡司河整治谈到西南旱灾,从玉树地震谈到当今大学生的使命。大会结束后,所有老师和学生党员还在横幅“心存祖国•情系灾区”上签名并写下了自己的祝福。

    通过组织开展这些主题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党员和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使得学生党员的个人素质不断得以提高,学生党员们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地鼓舞和推动,学生党员从接受党的知识教育逐渐变为主动、有兴趣、有责任感地自觉学习党的理论和政治思想,这对于激发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不断保持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着明显的积极和促进作用。

    二、注重树立党员旗帜,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开展“四个模范、八个带头”活动中,党员干部、党小组长、党章学习小组负责人不仅带头做出榜样,而且经常利用各种小组会议、特色团日、班会等在各团支部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让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广大团员在党员的带领下也参加“四个模范、八个带头”活动,扩大活动范围,使得整个07级所有学生的模范意识都能够得以提高,使得学生党员以点带面的模范带头作用能够全面表现出来。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形成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学生相互间你学我帮,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2010年4月,我国遭遇了西南旱灾和玉树地震两大灾害,党支部及时组织开展了“国情学习、爱国教育”的支部活动,让所有党员了解灾情,并组织党员缴纳“特殊党费”,所有党员积极响应,为灾区缴款共计860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机构全部汇往灾区,为灾区人民献上一点绵薄之力。虽然钱不多,但党员觉得这一行动意义重大。

    在上学期迎接湖北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中,我院市场营销专业作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参加此次评估、接受专家检查。07级市场营销专业作为检查中的重点年级在此次评估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分量,党支部充分发挥0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党员的主动性,提前做好部署,严格组织安排学生党员实行“一对一”的管理督促,责任到人,对2个班69名同学进行严格分配:07级市场营销专业以党员为单位分成几个小组,每一个党员都担任小组长,所在小组的每一位同学进行督促和管理。在为期2天的评估检查工作中,专家听查课没有出现一名学生迟到、早退的现象;参加实验测试的20名同学充分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技术水平,尤其是学生们的好学精神给测评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一轮学生座谈会,同学们准备充分、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这次评估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而且充分锻炼了学生党员的能力,大大体现了我支部党员应有的良好素质和面对艰巨工作任务的战斗力,所以才能够很好地配合我院教研室共同圆满地完成此次评估的任务。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学生的特点,积极、合理、适时地开展一些具体工作,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党员的各种能力,使学生党建工作能够长久、丰富,并越来越有效地开展下去,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而努力!(撰稿人:罗璇,经济管理学院07级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