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注重支部建设 发挥教师党员的骨干作用

发布时间:2010-12-01 来源:校党建

第七期党支部书记学习班交流材料之五:

注重支部建设  发挥教师党员的骨干作用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现有教师56人,其中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的党员26名,占教师总数的46.4%。近年来,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在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按照学校的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各项工作和任务,在党建、教学、科研和学生素质能力拓展等方面均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2010年“七一”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一、思政理论教育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立德育人,教学相长

    在思政理论学习方面,结合本系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华中科技大学开展的党旗领航工程等内容。对于理论学习,我们不搞形式主义,力避念报纸、读文件等形式单一、效果不佳走过场的做法。要求每个同志都要做学习心得发言,谈思想打算,每次集体学习活动都有良好的效果,到会率、发言率达100%。

    教工党支部在注重对党员同志思政教育的同时,针对本支部有不少党员同志是近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实际,也特别着力倡导对业务的学习,以此来提高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做到“又红又专”。系主任雷小川教授专门安排了本系英语专业负责人兼职教授、华科大外语学院徐锦芬教授和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泽华教授为青年教师授课。同时,教工党支部每周三坚持集体备课,业务学习已是蔚然成风。从新西兰学习回国的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学校,大家边教边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受到了学生的高度赞扬。

    二、走进课堂,走进宿舍,为学生服务

    难能可贵的是,教工党支部在思政理论学习方面,没有停留在学习发言以及提高思想认识这一“知”的层面上,而是积极地将通过学习获得的认识,转化为行动,进课堂,进宿舍,做到“知行合一”,以此来扩大思政理论学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例如在开展了科学发展观教育后,我系教工党员走进学生宿舍,这在学生中赢得了良好的反响,效果很好。指导学生进行英语演讲比赛、影视配音大赛、英语话剧表演,拓展了学生素质,学生学习兴趣高涨。同时,教工党员积极为学生进行考研指导,并将此工作一届一届传承,2010届外语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24%。

   三、党员教师讲奉献,工作创一流,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09-10学年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年,这次评估,对学校声誉,对系部的生存与发展都有着重大的决定性的影响。为做好这次评估准备工作,全系上下都很辛苦。为全面优质完成好评估任务,系主任雷小川教授除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之外,还专门召开教工党员大会,党员纷纷表示要为评估作贡献,坚决服从安排,吃苦在前,干在前,加班加点,不讲条件,确保完成评估任务!

    由于新生入学人数与原招计划的不同,造成教学的变化,有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代课人选,在此时刻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和体现。邵嘉等党员教师不顾自己大学英语教学已十分繁重的情况,仍然接手了英语专业的其它教学任务。

    党员同志不仅教学任务挑大梁,对教学效果的追求也一刻不放松。在历年的学生评分中党员教师都在85分以上甚至90分以上。在07-08学年度,肖琳、许敏、张曼妮等几位老师获得校教学质量二等奖。在08-09学年度,又有方青青老师获得校教学质量三等奖;许敏老师获得二等奖;更为可贵的是肖琳老师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并且,王凯和管俊老师同时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外语系三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是余芳,汤小兵和许敏,他们三人同时都是优秀党员。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很硬。在注重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党员老师们也非常重视自身科研能力的提高。据统计,外语系党员老师共发表38篇论文,其中包括省级及国家级刊物。此外,党员教师也积极参与并主持了校级科研项目。包括由许敏,张曼妮等老师参与的《综合英语精品课程》; 由邬丽宏,李秀娟等主持的《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听说学习焦虑和学习策略选择的调查和研究》等项目。

   四、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和谐工作氛围

    除日常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以外,支部还十分注重关心教师和提高教师凝聚力方面的工作,经常组织一些教师喜爱的文体活动和外出参观活动。如:排球比赛、拔河、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外出参观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全系教工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有力地促进了系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撰稿人:马丽丽,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李秀娟,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