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注重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发布时间:2010-12-02 来源:校党建

第七期党支部书记学习班交流材料之三:

注重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08级学生党支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08级学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53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在党员发展、支部建设上严格遵守上级党组织的规定和要求。在支部活动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上充分发挥本支部特色,结合时代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党员学习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先进性的要求。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我支部一直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放在首位,并由此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等。二是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参加读书活动,阅读《时事资料手册》、《半月谈》、《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各种报刊杂志并有专门的理论学习记录本,支部定期检查党员的读书笔记,帮助党员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组织观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四是对拟发展对象和要到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考试,检查他们平时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情况。

    二、密切联系群众

    我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与08级6个专业班学生结对,定期深入到班级、寝室中,听取同学们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党员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等各方面的状况,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解决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支部还开展了学生党员满意度测评活动,让同学们从学习态度、服务同学、参加活动、遵纪守法等几个方面给党员打分。这个活动使党员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强化党员意识。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总结经验,弘扬正气,促进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的发现问题并进一步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素质。我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定期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通过会议,确实也反映了一些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学习不够认真、讲话比较随意、参加活动不够积极等等,在讨论中看到不足之后,同志们也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每一次会议结束,党员都会对自己重新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虚心地自觉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弥补不足,不断提高自身党员素质,真正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四、党员承诺问责制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四个模范”、“八个带头”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支部于今年初实行了学生党员承诺问责制。支部与每个党员签订了《党员承诺书》,承诺书主要涉及了政治理论学习、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党员义务等具体内容,要求党员要以《承诺书》为行动指南,时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认真践行自己的承诺。要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纪,党员身边无事故。如果发生了违法违纪事件,除当事人外,第一被问责的是本班、本宿舍的党员干部,其次是党员和预备党员。遇到一般性问题,被问责的党员要口头说明情况,比较严重的问题,被问责的党员要书面说明。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时,被问责的党员未尽到责任的,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承诺书》的签订,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良好实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08级学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圆满完成了校党委和系党总支布置的各项任务,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工作形式不够多样、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还有待加强等等,今后我们会更多的向其他优秀支部学习,力争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撰稿人:柯妍,机电与自动化学院08级学生党支部书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