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我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学生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校党建

机电学院12级学生党支部书记  陈丽娟

    通过本次学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报告的学习和反腐教育专题片的观看,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首先我们要明确群众在哪里,有的人觉得群众不就是过去讲的劳苦大众,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在新时期群众就在我们眼前,在我们的身边。对我而言,“群众”就是和我朝夕相处的学生们,“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一、作为辅导员要以“三心三深入”体现群众路线

    转眼间,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8年有余,这8年中,我在忙碌的工作里体会着什么是责任意识,我们有责任把学生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只有学生认可了我的工作,我的努力才有意义。真心做人,踏实做事,是我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感悟到的全部真理。我深知,只要是踏踏实实为同学们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顺利成长,急他们所急,思他们所思,给予他们最细微的关怀,同学们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关爱学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就应当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工作。针对学生目前面临的个别专业课程较难,学生反映的授课进程较快的问题,积极收集学生意见,及时反映给相关教师,起到老师与学生的桥梁作用;针对将来考研与找工作的选择,有相当多的人比较困惑,不知道自己的方向究竟在哪里,此时,我会引导他们对自身准确地认知和定位,同时邀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对本专业的职业前景和用人单位相关岗位的知识和技能要求进行指导和讲解 ,使他们的职业方向更加明确,对自己所学专业更有信心,同时也能激励他们抓紧时间更加努力地学习。

    作为辅导员,我深深的体会到,在实际的学生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三心三深入”,即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学生工作要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家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

   二、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做到“三听两抓”落实群众路线

    按照学校文件精神,贯彻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学生支部工作的实际,我认为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三听两抓”:“三听”就是一听学生对党员培养对象的意见,二听学生对支部党员的意见,三听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两抓”就是一抓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工作,二抓党员的发展工作。

    “三听”就是要倾听群众的意见,目的就是要对照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梳理,保持好的制度做法和经验,摒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使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两抓”就是要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要求,把好党员发展三阶段的质量关,培养是基础,教育是主导,重视党员的培养和教育本质上就是群众的利益至上。因为我们培养和发展的党员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也是为群众服务的,他们的觉悟高低直接关系着他们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同时他们也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

    群众路线的宗旨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到日常的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中就是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纠正平时工作中的一些不好的做法和方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各项工作。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