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校党建

后勤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  许发胜

    我们公寓管理中心有员工54名,管理16栋学生公寓和5栋教工宿舍,为近14000名师生服务。后勤工作本来就是个不起眼的工作,有人说:“后勤工作休想得表杨,不挨批评就足够了”,还有一句蛮经典的话语:“后勤人永远是被告”。这样,如何服务好师生?是我们后勤人,特别是我们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永恒研究的课题。这次参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是聆听了冯书记的报告和观看了教育片《四风之害》之后,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引起的群众不满,引发的突发事件,给我很震惊,使我认识到:我们服务中的一言一行,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直接影响到老师的教课、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声誉。我们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就要带领全体员工,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而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要做到“五有”。

   一是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各级领导对我们由衷地期望,也是我们背得滚瓜烂熟的工作警句,更是我们天天践行之座右铭。但在去年11月21日,我在学生公寓十四号楼看到这么一幕:一女生向值班阿姨哀求道,今晚给我们送电吧,我们已2天没电了,电脑不能开、手机充不了电……。当时我问值班员是么回事?值班员告诉我,这个寝室用大功率,跳闸了,但学生硬是不承认……,于是值班阿姨想故意整整她们。当即我下令推闸送电,并告诉值班员,我们管理也是一种教育,要真正达到教育之目的,千万不能与学生睹气、睹狠,要晓之以理,这才叫“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我在学生公寓十号楼还看到这么一幕:一学生向值班阿姨请求道:今天风大,一出门门关上了,没带钥匙,借备用钥匙用一下吧。只见值班阿姨一本正经的告诉学生:钥匙我这里没有,我给你到学校去申请,半小时后再来拿……。学生无可奈何走了。问值班员为什么要这样?回答说:给他们制造点麻烦,让他们长长记性。这样做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明显有差距。我们的值班员工作作风出了问题,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与解决学生之难对立起来,处事无据、说事没理。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说,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是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我们值班员的思想和行动中。

   二是要有热心的工作态度。有的值班员认为,现在值班员工作不好做,进要认生人,出要查疑包,还要盯死监控屏,23:00后还要上楼搞综合巡查,学生嫌麻烦还不领情,做得好学校说该做的,出了问题,特别是手提被盗,不管是内盗还是外盗都怪我们没查包、让小偷进去了。这种认识说明,为师生服务还要解决对工作要求和意见之态度问题。有一次,有个楼栋几个女学生找我反映,说这半个月来每次找阿姨办事,这个阿姨不是叫就是吼,态度生硬,她们见我半信半疑,还拿出手机拍照为据,顿时我无语了,立马向学生表态,这是第一次,请同学们相信,也是最后一次。我认为,学生是我们的“上帝”,对值班员的不足或缺点,她们有表达不满的权利。作为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要闻过则喜,把学生的意见作为今后服务的信号灯、指南针。对学生之意见,要多由表及里分析问题的症结,多从思想层面解疙瘩,也不许听者猜疑或打听是哪个学生反映的。后来据查,那个对学生叫或吼的值班员,性子急不说,最近又因患病忧愁,加之女生本来事多又哆嗦,于是服务态度出了问题。我认为,师生之意见即或背黑锅也应无所谓。比如近几年,学校服务硬件有了很大的提升,如开水进公寓、澡水入寝室、洗衣机在转、空调在响,温馨舒适的入住环境学生及其家长非常满意。但只要开水不开、或澡水不热、或洗衣机不转、或空调不冷不热,学生就直接投诉我们后勤。虽然学生打在我们身有点冤,但我都要求值班员不解释、不推诿,不发皮气,甘当学生的出气筒,免得我们和学生之间有隔膜,而影响以后的服务,因为师生们不知道,这些出了问题的硬件,与我公寓管理中心没有因果关系。但只要我们立马与开水器、热水器、洗衣机等供货商联系,问题是会顿时解决的。我们现正在给员工灌输:校外有问题找警察;校园里,后勤保障遇麻烦找宿管,因为我们后勤各部门是一家。

   三是要有有效的工作方法。不管是学生公寓还是教工宿舍,报修是经常事、正常事,包括房屋漏水,报修人往往把我们当“鼠标”,一点就要显示“修”,不然就说我们“修速太慢”、“坏了”。遇到房屋漏水这种情况,因房屋维修学校没有自己的队伍,维修要请人要时间要周期,我要求值班员先给换个床位,后排队维修,想千方、设百计不影响学生休息。在房屋维修上除排队按序外,学生公寓与教工宿舍都申请,一般老师伏先修;卫生间与床位漏水,先修床位漏水;首次维修与第二次再修后者先搞,总而言之,房屋维修事虽小,方法运用不当影响大。

   四是要有敬业的工作感情。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这就是我们员工的服务宗旨,它反映了学校的性质和员工梦想,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来不得半点含糊。因此,在何时何地都要求值班员做到“三多”,即多为师生办实事、多跟师生解难事、多给师生做好事。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首先有个感情问题,有了深厚的学生情怀,就有了为学生服务的自觉性,就会亲近学生,把学生当自己的朋友、当自己的亲人、当自己的孩子,以学生忧为已忧,以学生乐为已乐,在行动上融入学生,真正扎根在师生之中,就能用心去办事、尽力去搞成事。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是我们公寓管理中心工作的基础和管理的本质,权力来自于师生,只有坚持“妈妈”身份,和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本色不变,才能赢得师生的尊敬和喜爱。这是我们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感情基础。

   五是要有严谨的工作规范。中心在为师生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实践中,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体系,推行制度化管理、标准化管理,做到事事有制度,人人有约束,保证了宿舍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为了有效推进工作,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我们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按照后勤工作“严、细、实、勤、快”的要求,制定了各项工作检查、评比制度,成立了工作检查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对各公寓值班员和巡楼员每天都进行严格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一卡通”考勤、岗位职责的履行、维修服务的记录、会客和贵重物品出入登记簿填写、晚归记载、安全卫生、楼栋硬件运行情况和员工穿着整洁否、以及礼貌用语等,并建立了详细的检查记录。通过检查,不仅了解到各楼的工作状态,还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与问题当事人的月度奖金挂钩,随后督促其整改。这样,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员工爱岗敬业的意识,培养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决心在学校党委、后勤总支的正确引导下,继续带领全体员工,在为师生服务的道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