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朋辈帮辅齐进步,榜样力量促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党建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发挥成绩优异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探索学生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机电学院成立“朋辈讲师团”,开展“朋辈微课堂”活动,为学有所需的学生进行专项辅导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业发展。

多渠道了解需求,摸清源头抓根

学院党总支统筹安排院领导、党员教师、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分梯队走进学生课堂,走访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听学生反馈的真声音,找学生存在的真问题,并结合考试成绩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分类,针对学生课堂学习方法不佳、专业思想不稳、学习资源不用等问题,借助“朋辈微课堂”平台,大范围小规模、针对性开展帮扶辅导,使问题分析更透彻,问题解决更迅速,学生受益更直接。

多层次队伍建设,全员育人抓协作

2021年9月,机电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建“朋辈讲师团”,吸引各年级各专业20余名成绩优异、学有所专的优秀学生加入团队,根据学生不同需求分配讲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针对性分类辅导。讲师团在将学习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的过程中,也是对自身知识的巩固和提高。 

多元化辅导形式,内容创新抓实效

机电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本着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的原则,精心组织策划“朋辈微课堂”系列活动,做到以学生为本、因人而异。本学期针对学生专业课学习困难及学业问题学生依次开展以“考研信息指导会”、“学科竞赛分享会”、“四六级考试技巧总结会”、“公共课程答疑会”为主题的朋辈辅导教育活动,分别就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机械制图、大学物理等课程安排朋辈讲师进行多次专项辅导,并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辅导,充分结合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准确把握不同学生的学业诉求,引导学生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表示,旨在通过朋辈教育的形式,凸显榜样力量,发扬人人投身志愿服务的良好传统,努力营造“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良好学风,实现朋辈辅导“学友相携、共同进步”的目标。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