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领导班子赴“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党建在线


近期,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实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红色精神。全体校领导、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红色实践活动。

姚家山位于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群山起伏,地势险要,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1940年至1946年,新四军五师司政两部常设在姚家山,姚家山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作为新五师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驻地,也是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这里见证了姚家山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日气壮山河的革命历史。


到达姚家山后,全体人员首先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脚印,徒步重走铁军路,踏着凹凸不平的石阶,听着讲解员悉心介绍,所有人在三棵树下凝神瞻仰,这里曾是李先念、陈少敏、任志斌等老一辈革命家议事会谈的地方,大家共同追思先烈,表达敬仰和哀思。


下午,全体人员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在陈列馆大厅,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随后,全体人员有序参观历史陈列馆,展馆共有三层,由“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战略包围”和“辉煌胜利”六个部分组成。一幅幅充满革命历史印记的老旧照片,一件件战争时期的珍贵革命文物,展示了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战期间,独立支撑武汉外围敌后抗战的百折不挠、骁勇善战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完陈列馆后,全体党员走进姚家山村庄新四军第五师抗战第一村,参观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司政大礼堂、医务室、参谋处、印刷厂等红色旧址,领略老一辈革命家与姚家山人民团结抗日的艰辛历程。


参观结束,校报王洪总编为全体党员作《迎风而立 向史而新》专题党课,上承尧舜禹,中接马恩列,下启东方中国和全人类,讲述百年党史的前世今生,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课、党性教育课。


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当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立足本职、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坚强的党性、更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