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第三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试题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校党建

一、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 2018年3月1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在党内外、在全国上下已经形成广泛的高度认同。

2.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5.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根本标志

6.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完善党的领导。

7.党员在党的纪律面前一律平等

8.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的作风,丰富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内涵

9.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

10.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行

 

二、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在中国大地上举起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是( B )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

2.申请入党的人必须有两名党员做介绍人,这里的党员是( A)

A.正式党员            B.预备党员             C.党员领导干部

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在( A )

A.作风建设            B.思想建设             C.制度建设

4.党的纪律处分有( A )种

A.5                   B.8                    C.10  

5.党的纪律是维护( B )、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党的利益             B.党的团结统一        C.全党一致

6.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C)年。

A.                   B.                  C.

7.推进党的( C )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A.政治                 B.思想                C.作风

8.加强和改进党的基础组织建设,要围绕( A ),为党的中心服务。

A.党的基本路线         B.现代化建设          C.本单位工作

9.党内民主要以实现( B )为目的。

A.党的任务             B.党的纲领            C.党的团结     

10.党员发展必须坚持( A )原则。

A.个别吸收             B. 集体吸收           C.个别吸收与集体吸收相结合

     

三、辨析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党费既不能多交,也不能少交( ╳)

2.在我们党内,每个组织和党员既是监督主体,又是监督对象。()

3.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主要是由党的路线决定的。( ╳)

4.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 ╳)

5.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

7.党的十八大指出,法治是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8.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

9.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其重点弘扬美德。( ╳)

10.中国将始终不渝走自力更生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四、简答题(共5题,每题4分,共20分)

1. 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是?

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2.党的作风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哪五个方面?

 答: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

 

3.党的纪律的基本形式主要有哪几种?

 答: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其他形式。

 

4.“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是什么?

 答: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再现中华民族的辉煌,再创领先世界的地位。

 

5.民主集中制中强调的“四个服从”原则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是什么?

答案要点: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并对照党员标准,找找自己与合格党员的差距在哪里?

答案要点:第一,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这种理想社会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这个崇高而美好的理想,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是党员和要求入党同志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如果动摇了这个理想信念,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是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如果对这个现实目标不忠诚、不热忱,那就是有意无意地背离党的最高纲领,就不是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首先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不动摇。只要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对个人名利得失看得就淡了,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第二,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历来是我们党制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古人说:“民存则社稷存,民亡则社稷亡。”能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是由无数先进分子组成的,党的宗旨要靠党员去实现,党的事业要靠党员去奋斗,党的路线要靠党员带头去贯彻执行。所以,作为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
  第三,要有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要求入党的同志同样应按这个要求去做,首先要在思想上具备这种觉悟。我们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图名声,更不是利用党员身份为自己谋利益,而是要为党多做工作,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所以,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