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第三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试题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校党建

一、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在全党的   领导核心  地位。

2.党的根本宗旨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十九大党章明确指出“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  党的任务  的保证。

4.“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胜    阶段。

5.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    长期      的历史过程

6.  民主集中制    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7.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      私利     和特权

8.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9.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

10.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二、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二者是( A )

A.统一的                  B.矛盾的                  C.对立的

2.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 A)

A.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B.延长预备党员资格        C.保留预备党员资格

3.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B )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4.( A )是入党的首要问题

A.端正入党动机            B.良好的态度              C.年满十八岁    

5.党员的党龄,从( C )之日算起

A.递交入党志愿书       B.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      C.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6.党的先进性是:(A )

A.具体的历史的          B. 抽象               C.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的

7.( C )不属于建设“三型”党组织的内容。

A.学习型                 B.服务型                C.创造

8.各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 C )以上,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5                      B.10                    C.3

9.改革和完善党的( A ),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全局性作用。

A.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B.领导方法和活动方法    C. 执政方式和工作能力     

10.关于党费交纳的规定是( B )。

A.可以半年缴纳一次   B. 所有党员都必须按规定缴纳党费   C.既不能多交,也不能少交

     

三、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共10分)

1.党的十九大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ABCD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ABCD)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A.自我提高         B.自我完善         C.自我净化          D.自我革新

3.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的“三会”指的是( ACD )。

A.支部党员大会     B.党员代表大会     C.支部委员会        D.党小组会

4.党章该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 ABD )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B.或不交纳党费

C.或不履行党员八项义务            D.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

5.从申请入党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经过的程序是(ABCD)。

A.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B.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C.进行政治审查                    D.预备党员的转正

 

四、辨析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 )

2.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

3.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 )

4.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

5.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远离群众。( ╳)

6.在民主集中制下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 √ )

7.新时期严格的党员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通过的。()

9.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声明保留,不用执行( ╳)

10.发展党员反对关门主义,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都可以入党。()

 

五、简答题(共5题,每题4分,共20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布局。

2.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两步走”是什么?

答: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将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设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答:党的纪律处分有有五种,分别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中第一项内容是什么?

答: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5.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六、论述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1.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谈谈你为什么要入党

答案要点:

1.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人的行动是受一定思想支配的,要求入党的人,总有一定的原因和预期的目的,而这个目的就是入党动机。要求入党的人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即尽早加入党组织,但入党的原因和预期目的却是不同的。每个要求入党的人的入党动机,也就是不尽相同的。

2.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入党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必须认识到,入党是每个人一生当中很关键的一步,只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能力和平台不断地有所提高,使自己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树立起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的精神来,所以每个人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还要看到身边的大多数党员同志,让每个要求入党的人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优良品质,比如以身作则、勤勤恳恳、严于律己、兢兢业业、有社会责任感、不计较得失,让每个要求入党的人的思想和行为得到了不断的升华,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2.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如何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答案要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

2.新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3.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会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