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第三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试题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校党建

一、填空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自2017年 1 1日起施行。

2.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 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3.建设“三型”党组织是指学习型、 服务型  创新型

4.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着力提高 党员素质 

5.中国共产党按照一个国家  两种制度 ” 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必须由本人向 党组织 提出转正申请。

7.党内最高的纪律处分是 开除党籍 

8.党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 社会主义 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9.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

10.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 决胜阶段、 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11.各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 3以上,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1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是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体系

13.党必须在 宪法  法律 范围内活动。

1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写入党章。

15.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 科学发展

 

二、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管理国家事务的合作方式主要包括( A)等几种形式。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中国共产党召集的协商座谈会  共同参加国家政权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共同参加国家政权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召集的协商座谈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共同参加国家政权  中国共产党召集的协商座谈会

2.党的先进性是:( A )

A.具体的历史的  B.一成不变的  C.抽象   D.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的

3.把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以外的其他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A)。

A.群众基础  B.思想基础  C.政治基础  D.组织基础

4.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是指: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C ),全党服从中央。

A.党员服从干部    B.委员会服从代表大会

C.下级服从上级   D.地方各级委员会服从中央委员会

5.我们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 A) 、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

A.基本理论   B.基本制度   C.根本宗旨   D.方针政策

6.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 D  

A.福利社会   B.法治社会   C.小康社会   D.和谐社会

7.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 B )

A.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B. 五位一体   C.四位一体   D.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

8.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C )

A.内在特点   B.本质属性   C.内在要求   D.必由之路

9.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 D 

A.发展期   B.转折期   C.推进期   D.机遇期

10.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 B )

A. 精神支柱  B. 政治灵魂   C.政治底线   D.动力之源

 

三、辨析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2.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不得重新入党。( 

3.改革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 

4.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12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5.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6.预备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是一种党纪处分。( ╳ 

7.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  

8.一次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可以合在一起讨论和表决。( ╳ 

9.《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0.党员的党籍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11.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路线和方针。( ╳ 

12.为了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一律废止。( ╳ 

1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14.在特殊情况下县级、县级以上各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权直接决定给党员以纪律处分。( √ 

15.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 

 

四、简答题(共5题,每题4分,共20分)

1.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素是什么?

答: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请你谈谈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可以是某一方面或某个问题的理解)?谈谈在校期间自己应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答案要点】

1、谈某一方面或某个问题的理解。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的主题;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等等。

2、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增强党性意识。

3、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4、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曾经说过:"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请结合对雷锋这段话的理解,谈谈应如何确立自己的人生追求。

  答案要点

  雷锋这段话告诉我们,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当代大学生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1、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2、要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3、要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5、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