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法教育动态  /  正文

普法教育动态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升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 : 2022-07-01 15:54:42        来源 : 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升执法水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09:50

□ 法治日报记者 万静

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的重要制度保证。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一年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各项市场监管工作,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服务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我国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市场主体。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仅个体工商户就带动近3亿人就业。据统计,2013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仅在今年前三季度纳税就达3.81万亿元,与2020年全年基本持平。

可以说,1亿多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韧性所在。

我国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得益于持续优化、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和竞争秩序。

这一年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文件13万余件,修改调整1500余件,及时预防和制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全力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

2021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活动,将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商业银行收费等五大重点领域,在30个省区市开展交叉检查。今年上半年,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发现涉嫌违规金额20.89亿元,已退还企业13.03亿元,罚没1.75亿元。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从今年年初即部署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聚焦互联网、数字经济、医药购销和医疗美容服务、教育等重点行业,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仿冒混淆、违规商业炒作、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今年1至9月,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5397件,罚没金额3.5亿元。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高效查办反不正当竞争的维权案件,也为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立下汗马功劳。

在江苏苏州昆山市场监管局查办的美资企业马斯特模具公司商业秘密被侵权案件中,该案件的查办不但改变了美国母公司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认知、改变撤资迁往印度的决定,而且还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的投资信心,马斯特公司美国总部近两年在江苏昆山追加1.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用于扩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

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市场监管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而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是促进市场主体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

这一年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在规范行政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指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32个省级局均完成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市级局完成率为95.28%,县级局完成率为93.78%。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总局在今年4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该行动聚焦民生领域里中介机构乱收费、农产品农药超标、虚假医药广告等8类违法行为展开铁腕打击。“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查处了一大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1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在民生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前三季度该省局全系统共查办案件3.56万件,同比增长35%,查办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并且该省局在今年内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7起,无一起败诉案件,其中缘由何在?

原来安徽省局在实际当中严格避免“一刀切”执法,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逐步建立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安徽省局印发的《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规定,在当事人能认识错误,积极整改的前提下,对于32项初次违反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34项能通过及时整改消除违法行为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该项工作得到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创新监管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举措。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近年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迅猛发展,市场监管总局针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引发的新法律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市场监管新办法新措施。

在2021年,针对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的平台“二选一”、互联网垄断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创新形成“七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监管模式,即行政指导、企业公开承诺、企业自查自纠、属地督导、书面复核、现场检查、立案查处七个环节全链条闭环监管,以此作为创新平台综合治理模式,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同时总局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建立系统科学的平台经济反垄断执法框架和思路,为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清晰指引。

市场监管总局的平台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二选一”和互联网垄断等突出问题改善明显,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初步得到遏制,产品、食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平台秩序明显好转。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强化反垄断执法工作,包括查处一批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案件。

一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共审查“虎牙和斗鱼”合并案等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案件30件;对170起平台经济领域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对43起作出处罚,罚款金额共计3200万元。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182.28亿元。该案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第一起重大典型垄断案件,对防止平台垄断、规范竞争秩序具有重要标志意义和警示效果。

7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重塑市场竞争格局,依法严格审查平台企业并购案件,及时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防止资本扼杀中小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10月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34.42亿元的行政处罚,强化重大典型垄断案件警示震慑效应。